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9. 《與神的兒子相似》(來7:1-10)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7:3)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1), 為了說明基督的祭司職分超越亞倫, 作者在這裏再次提及麥基洗德(前文於5:10, 5:10-11); 因為作者要說明耶穌所作的超越麥基洗德(參詩110)。
A.
既是王又是祭司, 1-3
B. 
十一奉獻與祝福, 4-7
C.
基督與麥基洗德, 8-10

(既是王又是祭司, 1-3), 麥基洗德的身分好像基督一般, 始與終都沒有記載, 作者這裏的論說看似是因為基於創世記未提麥基洗德的出生和死亡, 就推論說「他無父、無母、無族譜[1]其實, 作者這樣說, 只是要說明麥基洗德作為祭司, 就不用執著於他的血緣和宗族, 所以他們的相似是二人均非按亞倫體系作祭司。(3)。此外, 他們的相似還見於一身兼兩職, 麥基洗德是撒冷王, 也是祭司; 基督是君王, 也是祭司, 一身兼兩職。在以色列人中, 這兩個職分從來沒有一個人兼有。基督是君王和祭司, 表示他是令萬人得福的主宰, 也是為萬人奉獻的中保。要注意這裏作者把仁義與平安相連(1-2), 好像根與果相連一般;仁義和平安都是從基督而來的。

(十一奉獻與祝福, 4-7), 作者在這裏引領讀者從兩處看見麥基洗德的身分超越亞伯拉罕: 其一是麥基洗德接受亞伯拉罕給他十分之一的奉獻, 這事件表明他的地位比亞伯拉罕更超越。其二是麥基洗德給亞伯拉罕祝福, 因為從來都是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

(基督與麥基洗德, 8-10), 麥基洗德只是一個必死的人, 阿伯拉罕尚且向他奉上十分之一, 而耶穌基督是眾人見證的永活的主, 所以基督徒就更應守十一奉獻了。此外, 利未既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所以當亞伯拉罕給麥基洗得奉上十分之一時, 其實也代表了利未給麥基洗得獻上十分之一。這個講論, 說明所有人, 包括祭司都要給基督獻上十分之一, 實是理所當然的。

麥基洗德身兼王和祭司兩職就與神兒子相似, 誰還與神的兒子相似?今天因為相信耶穌而成為基督徒的我與你, 藉相信耶穌都成為神的兒女, 也因此有神的靈在我們裏面, 我們因此能夠把神的話語活出來, 所以, 我們也與神的兒子相似, 可以像耶穌一樣, 靠著聖靈讓道成為肉身, 可以做耶穌所做的事, 事實上, 主耶穌更說明, 我們甚至可以做比他更大的事(參約14:12)
基督徒都與神的兒子相似, 我們真是十分有福, 既然如此, 我們今天應該活出怎樣的生命, 好去顯明這福?主耶穌吩咐我們要去使萬人作門徒, 因此, 我們都要把主耶穌所有的吩咐記好, 並且做好。

耶穌說: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14:12)
【祈禱】感謝主, 你作我的大祭司, 叫我可以藉著你去到天父面前, 領受豐富的恩典和慈愛, 阿們。

 



[1] 若然, 這種解經方式叫我們難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