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36.《弟兄愛, 彼此恩慈相待》(撒上20:1-17)

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撒上20:14-15)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裏(1), 雖然在拉約時因掃羅受感說話得以逃脫, 大衛的處境仍然危險, 既然撒母耳也不能幫他解困, 大衛想及約拿單, 他是掃羅的兒子, 或能幫忙了解掃羅追殺他的原因, 於是又再回基到比亞去。
A.
找約拿單幫忙。1-11
   A1
向約拿單求救, 1-4
   A2
請約拿單查證, 5-11
B.
與約拿單結盟。12-17
   B1
與約拿單約定, 12-15
   B2
與約拿單結盟, 16-17

(向約拿單求救, 1-4), 1-2節報告大衛與約拿單的第一段對話, 除了說明被掃羅追殺的苦況外, 更重要的是表達不明白掃羅為何要追殺他, 大概約拿單不知在拿約發生的事, 並且想起父親曾起誓說:「我必不殺他」(19:6), 所以認為不會有這樣的事, 並認為掃羅絕不會向他隱瞞這事。不過, 大衛在3-4節卻指出掃羅既知道約拿單與他友好, 為免使約拿單愁煩, 所以不讓約拿單知道。聽畢大衛言說, 約拿單就答應給他幫忙。

(請約拿單查證, 5-11), 為了要讓約拿單知悉實情, 所以大衛叫約拿單在第二天的初一筵席上用他提出的言說探知掃羅的想法。準則是掃羅有否發怒, 若掃羅對大衛去伯利恆去的說法不表憤怒, 那就無事; 否則, 他若發怒, 約拿單就知道掃羅實在要殺大衛。9-10節提及若然大衛所言屬實, 約拿單要想好方法如何把情況告知大衛, 所以他們就走到城外去, 進一步商議。[1]

(
與約拿單約定, 12-15), 他們要設定一個通報機制, 要在田野商議(即城外無人之處)。不過, 說明通報機制前, 約拿單卻提出要和大衛立約起誓來表明自己的心跡, 於是提出自己若不把父親加害大衛的事轉告, 就任憑耶和華懲罰, 而大衛則要用耶和華的慈愛恩待他, 即使他死了, 也要同樣恩待他的後人。[2]

(與約拿單結盟, 16-17), 於是約拿單就在城郊那個地方起誓結盟,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事呢?因為約拿單愛大衛。或有人認為約拿單如此起誓實在討了大衛的便宜, 也因此日後惠及了兒子, 然而, 只要稍為明白當日局勢, 我們不應如此看, 因為當時掃羅是王, 大衛是九死一生, 所以大衛找約拿單本來只想脫險, 約拿單當然十分明白, 結盟既是雙方都要做的事, 所以當他在誓盟中提出要請大衛保護他和他的後人芸芸, 其實是向大衛保證不單會盡力保護大衛的安危, 會保護大衛的後人。

約拿單和大衛非親非故, 從人的角度看(也是掃羅的角度), 大衛正威脅著約拿單繼任掃羅的王權, 所以大衛應是約拿單的敵人, 但約拿單卻不是這樣想, 他只為大衛著想, 這是甚麼道理?甚麼人也會這樣為他人著想? 我們會嗎?

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他們都同樣愛神,順服聖靈的帶領(約拿單: 14:8-10, 大衛: 16:13),他們可以因著跟從聖靈的感動,明白對方,不受任何璄影響,不受自己的利益左右,因為神就是愛,當他們生命裏有神,他們就有這種仁愛的表現,遠超血緣好兄弟關係,父子的關係。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5:5)

【祈禱】 求主叫我藉著聖靈澆灌給我的愛, 可以更多為人著想, 可以活出有愛的生命, 讓神的愛在我們所到之處走動。



[1] 當約拿單查證屬實後, 掃羅就知道約拿單已經知道此事, 甚至會懷疑約拿單知道大衛的下落, 所以要考慮一個通報機制, 好讓大衛知所防犯

[2] 因為這約定, 日後約拿單之子米非波設得大後恩待, 見撒下2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