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

38.《分開的路, 相同的路》(撒上20:35-42)

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撒上20:42)


為了遵守彼此間的盟約,約拿單和大衛都選擇了一條難走的路,一條放棄自己安舒生活的路,既沒有榮華富貴,甚至沒有人同行;但卻是有神同行的天路。
A. 與大衛的約定一。35-37
   A1 走田野路, 35
   A2 箭在前頭, 36-37
B. 與大衛的約定二。38-41
   B1 速速的走, 38-40
   B2 同走天路, 41-42

(走田野路, 35), 到了第二日, 約拿單領了一個童子(少年隨從),走出成外, 要按定好的通報機制向大衛報訊, 他心裏愁煩, 好想見到大衛, 但又怕被人發現, 但即使見面, 那只是訣別!

(箭在前頭, 36-37), 照著說好了的通報機制, 約拿單吩咐童子去把自己要射出的箭找回來, 當童子跑向前方時, 他就把箭射去童子的前頭。當童子去跑到了落箭之處, 他卻忽然說出「箭不是在你前頭嗎?(37), 約拿單這樣說, 是因為童子眼睛不好, 沒有看清箭的落處嗎?不是的!因為按通報機制, 這是說明大衛要立時逃走的暗號。

(速速的走, 38-40), 當那童子有點茫然時, 他又說出「速速地去,不要遲延!(38), 表面上這仍然是對童子說的話, 實質上卻是向大衛說明, 情勢十分危急, 父親真要殺他。那個童子完全不明白約拿單說這兩句話意思, 只有他和躱在磐石後的大衛才明白其中意義。這時四野無人, 約拿單實不知道大衛有否聽到, 所以心念一動, 他就叫那個童子把弓箭都拿回城裏去。

(同走天路, 41-42), 當童子一離開, 大衛就現身, 二人相擁痛哭, 因為他們的關係要結束了, 因為這一次他們要訣別了, 因為之後二人要各自走自己的路了, 臨別之際, 約拿單重提先前起誓所立的盟, 然後給大衛祝福, 就目送大衛離去, 自己也回城裏去了。

人都喜歡走大道,避開難走的路,但約拿單和大衛選擇了那條難走的窄路。耶穌選擇走的不是平坦大道,是受苦之路,但神喜悅他走這條路,雖然因此付上代價,他走上去了,那十字架清影下的窄路,那天國路。

常人都不會像約拿單和大衛選擇那條路,不會像耶穌和保羅選擇走那條路,但兩個被聖靈感動的人走上這條路,看似是兩條分開的路,他們要各自面對挑戰,但因著那盟約,因著聖靈的帶領,他們知道他們在走同一條路,縱使從此以後,他們只在一次掃羅追殺大衛的過程中短暫相遇(23:16-18),從此便再沒有見面,但他們不是走在不同的路上,是走在同一條路上,引向那永生神的路,所以他們知道,只要始終走在這路上,他們仍然會再重遇。

我們會感嘆不少好友因不同原因,別後再沒有重逢,但感謝主,當我們走上這天國路時,雖然有時像是自己獨行,但因著聖靈的同行,我們不孤單,雖然我們不能同在一教會事奉主,不一定在同一個地區生活,但藉著聖靈的契通,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她們正在像我們一樣努力作主工,一樣在每天獻上自己的生命作活祭,即使一別以後不再重聚,但在主裏我們時常在一起,並且我們深信我們有一日會再重聚,像約拿單和大衛所深信的。

背起十架來跟隨我, 我聽見主的慈聲, 我捨生命贖你罪過,當將你所有獻呈 (主領我何往必去。頌主新歌, 452)
【祈禱】 求聖靈光照, 讓我聽到主的呼喚, 直正體會天父的在我生命中的召命, 緃無人願意, 都要一生跟從, 阿們。


【後記】《所以,走吧
所以,走吧,親愛的弟兄姊妹,
走在那十字架的清影下,走在那窄窄的路上,
我沒有看見神,聖靈卻與我同在,
雖然你不再與我同在,看似再無相見之日,
但我會再遇上你,在那窄路的盡頭。

所以,走吧,親愛的同路人,
走在那十字架的清影下,在那窄窄的路上,
我再不看見你,你再不看見我,
雖然你的路和我的路,看似只在一點交差,
但這些路會重遇,在那窄路的終點。
                     馬禮遜葉, 2017春於香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