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49.《耶和華離開了誰?》(撒上28:1-25 )

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撒上28:15)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1), 當大衛終於在非利士人中安頓下來後, 非利士人又再大舉出兵攻打掃羅, 非利士王亞吉要求大衛領兵與以色列人打仗。大衛回應是會做自己能做的事, 亞吉於是立了大衛作護衛長, 於是大衛就領兵去與以色列人打仗嗎?
A.
亞吉王攻打掃羅。1-7
   A1
大衛要領兵上戰場, 1-2
   A2
上主不給掃羅指示, 3-7
B.
掃羅找靈媒交鬼。8-14
   B1
免人見改裝找靈媒, 8-10
   B2
要求靈媒找撒母耳, 11-14
C.
撒母耳奇異指示。15-25
   C1
撒母耳給掃羅指示, 15-19
   C2
掃羅聞惡訊後回應, 20-25

(上主不給掃羅指示, 3-7), 看見非利士的大軍, 掃羅十分懼怕, 不知如何面對, 想要求問上主的指示時, 卻未能得到上主的回答(即使有祭司和先知協助), 於是掃羅想到找交鬼的靈媒問津, 雖然這是上主憎厭的(19:31). 他自己也曾明令禁止過的。

(掃羅找靈媒交鬼。8-14), 於是掃羅微服去隱基底找靈媒, 原來他想藉交鬼的方法, 找一個死人的鬼魂查問。究竟掃羅要找哪一個死人呢? [1]原來掃羅要找的是撒母耳, 死了的鬼魂真的可以找來嗎?這婦人煞有介事作法了, 之後更大叫起來, 然後說看見有一個老人身穿長衣來到了, 可憐貴為一國之君的掃羅這時隨即向婦人屈身, 臉伏於地下拜。

(撒母耳給掃羅指示, 15-19), 15-19節是一段叫人費解的話, 交鬼的真把撒母耳的鬼魂叫來嗎?靈媒真的那樣靈驗嗎?[2] 我們不知道婦人看見那所謂的撒母耳的鬼魂是否屬實, 但卻可以肯定上主確是用這個婦人說出先知的話,[3] 於是掃羅聽到了上主的指示: 上主已經離開他, 把國權奪走, 賜與大衛, 因為他沒有聽從上主的話, 並且在與非利士人的戰事中, 他和他的眾子都要陣亡, 以色列人要大敗一場。(參後記: 真的是大衛)

(掃羅聞惡訊後回應, 20-25), 驚聞惡訊的掃羅隨即仆倒在地, 經過了一晝一夜, 才有氣力起來吃用婦人給他做的食物, 當夜起身走了。

藉著交鬼, 掃羅竟然尋得神旨意嗎?不是, 當我們在教會聚會裏, 或讀經祈禱時再沒有領受, 就是因為神離開我們嗎?沒有, 神總會向我們顯明旨意。我們沒有領受, 只因視若無睹, 只因為不喜歡那結果。神常會用不同方法, 向我們示警, 為了要我們不至滅亡, 像掃羅此刻所經歷的。若我們執意不聽, 又拒絕聽從, 是我們選擇離開神。撒母耳的話確是惡信, 但目的不是指出掃羅必死, 而是叫他悔改, 要把握今天, 否則明天就會遭遇禍患, 明天再沒有機會!

如果我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聽到神的指引, 請不要懷疑神的同在; 經文告訴我們是掃羅選擇離開耶和華, 耶和華只有默然與他同行, 我們要做的, 不是去問黃大仙, 去問塔羅牌, 而是要好好讀聖經, 迫切禱告, 聖靈必然賜下感動, 然後謙卑跟從, 照著主的腳蹤行。

神的同行與否不是以結果來決定的, 而是以有沒有順服聖靈引領, 有沒有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來決定的。耶和華離開了誰嗎? 沒有。神真的不會離開我們嗎? 沒有, 從來都沒有。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49:15) 
【祈禱】 主啊, 求你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一個順服的靈, 好叫我可以常聽到你的聲音, 跟從你的旨意行。

 

【後記: 真的是大衛!】
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照他藉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16-17)
為甚麼掃羅要追殺大衛?當然是因為他妒忌大衛, 擔心大衛要把王位搶走, 因為撒母耳曾經兩次警告過他, 神要把王位從他家族取走, 另賜給一個合神心意的人(13:14, 15:28), 掃羅見大衛的出現, 就想到撒母耳有關這個合神心意的可能就是大衛, 所以要用盡所有方法將之除滅, 雖然已無法找撒母耳確認了, 所以這時聽到了這個所謂的「撒母耳的鬼魂」說明大衛果然就是獲耶和華把國權所賜的人, 他終於明白, 自己的一切圖謀和努力都是徒然的, 所以撒母耳的這一番話等於宣判了他的死刑, 所以他仆倒, 再沒有力量站起來, 萬念俱灰; 是的, 撒母耳說的再清楚不過了, 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19)



[1] 本章開始時提及掃羅不容國中有交鬼的事, 但卻報告當掃羅問人哪裏有交鬼的婦人, 臣僕就指示他去隱多珥, 很可能那些臣僕已經提早告知這個婦人有關掃羅來問的事, 所以婦人才會提出這禁令, 雖然問的時候她還不知道眼前的人就是掃羅。但當掃羅起誓不會追究她這次交鬼的罪, 她就知道了, 所以在作法以前如此發問:你是掃羅,為什麼欺哄我呢?」(12)

[2] 是的, 如果我們相信神是真實的, 我們就要相信也鬼是很真實的, 不過鬼再真實也要伏在神權柄下。

[3] 按申典神學的說法, 前先知書常會在不同時候把先知話語放在不同的人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