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39.《到危險的地方》(撒上21:1-15)

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的食物。(撒上21:3)


大衛別了約拿單,孤身走他的人生路,孤單無助,人生路何其現實,亡命天涯何處為家?既然拉瑪的撒母耳先知群體未能容身, 也許挪伯祭司群體可作避難所, 即或不然, 起碼可以取回一重要物品[1]
A. 走訪挪伯祭司。1-9
   A1 吃陳設餅裹腹, 1-6
   A2 大衛取刀離去, 7-9
B. 投奔迦特亞吉。19-15
   B1 迦特裝瘋扮癲, 10-13
   B2 亞吉不虞有詐, 14-15

(吃陳設餅裹腹, 1-6), 當大衛去到挪伯, 見到祭司亞希米勒時, 祭司卻是戰戰兢兢。從祭司的表現, 大衛意識到也許這祭司已經聞說自己地位不保的事, 所以留在祭司城保命是不可能的了。不過, 他卻編說是王派他特別任務, 所以沒有人跟從, 其實跟從他的人在某處等候他芸芸, 所以請求祭司給他五個餅。大衛編這個謊話, 因為一來肚子餓了, 二來更因為

(大衛取刀離去, 7-9),第七節插入了以東人多益在場的報告, 是故事發展的伏筆, 在此暫此不表。拿到陳設餅後, 大衛就問祭司關於是否可以給他兵器, 因為逃避掃羅追殺要有武器。不過, 祭司又怎會有刀?然而亞希米勒卻回答說當日哥利亞用的刀, 就放在以弗得後邊。會這麼巧嗎?其實大衛早知這刀在亞希米勒這裏, 所以才急急來到挪伯取刀, 他明知不可能在挪伯逃避掃羅。[2]

(迦特裝瘋扮癲, 10-13), 走投無路的大衛最終竟然去迦特避難, 就是巨人哥利亞的家鄉!是的, 敵人的敵人有時是最安全的地方, 不過迦特王亞吉的臣僕認出他, 馬上將他捉拿, 拉去給亞吉王處置[3] 為了保住性命, 大衛只有裝瘋扮癲, 為求除去非利士人對他的懷疑。

(亞吉不虞有詐, 14-15) 亞吉見是瘋子, 也不管大衛曾經殺死哥利亞, 就沒有下令殺大衛, 只是表示不歡迎大衛這個瘋子進他的家; 大衛去迦特是為要找避難所的, 結果卻險死還生, 大衛可以往何處去?

我們的人生路也不容易走,即使我們相信了耶穌,即使我們已選擇了走天路,因為現實是我們仍活在舊有的群體中,別人記得我們本來是怎樣的人,其他人仍會為自己的利益來對待我們這個天路客,常叫我們嘆息,甚至失望。

當文士法利賽人挑戰耶穌的門徒做了安息日不可做的事時,他告訴那些挑戰者撒母耳記的這個個事件,然後對他們說:「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8)

因為那五塊餅和那把刀, 大衛經歷了在主裏的安息, 雖然那不是安息日; 因為裝瘋癲, 大衛在迦特城也得脫身, 雖然不光彩。[4]耶穌告訴我們: 當安息日的主與人同在, 人可以藉任可事物, 在隨時隨地得享安息。
這位安息日的主,今天同樣藉著聖靈領每一個人隨時隨地得享安息。

人生路,何漫長,何崎嶇,何無助,何處得平安?
天國路,有天父,有耶穌,有聖靈,有主享安息。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2:28)
【祈禱】 感謝天父, 賜下聖靈, 給力量和指引, 好叫我可以在漫長人生路中有方向, 又有力量前行, 阿們。


【附錄: 56:1-13(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衛。那時,他作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遠方無聲鴿。)
1 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
2
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
8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
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
11  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3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嗎?
(
詳參拙文: http://morrisonip.blogspot.hk/2015/09/5610-1-34-2110-15-a1.html )


[1] 自撒母耳不再見掃羅後, 掃羅重新倚仗以利體系的祭司, 就是亞希突家的祭司群體, 亞希突是以利的兒子非尼哈的兒子(22:9), 他的兒子亞希亞曾參加掃羅與非利士人之戰(14:18), 另一兒子亞希米勒則在本章出現。

[2] 17:54, 哥利亞的軍裝本來放在他自己的帳棚裏的, 但可能因約拿單和他結盟後又給他刀, 所以就沒有再用那刀, 戰場上的刀是當日重要財產(以色列軍人也很少有刀, 13:22)。大衛逃離家時, 沒有帶刀, 但這時卻要用刀。他早知道那刀存放在挪伯, 所以, 有理由相信, 大衛此去挪伯實是要取回此刀。

[3] 參詩56的前言可知, 大衛裝瘋前已經被非利士人拿住。

[4] 是的, 雖然嚴格來說, 大衛對亞希米勒說謊; 也在迦特王面前作假, 聖經無意告訴我們說謊作假可以得神保守, 而只是報告當時實況, 說明大衛在軟弱時仍然可以得平安(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