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54.《歌革戰敗與復興》(結38:1-23)


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38:23)

以西結已經宣講復興信息, 強而有力地鼓勵被擄之民不要失去盼望,[1] 38-39章是收錄在先知書這一系列復興宣講的最後部份,[2] 兩章都是與戰爭有關的, 不過, 宣講中的以色列地荒涼, 且十分興旺, 這要說明甚麼呢?

A. 上主宣告, 與歌革為敵, 1-9
B. 歌革圖謀, 叫上主顯大, 10-16
C. 上主出令, 歌革被打敗, 17-23

上主宣告, 與歌革為敵 (1-9):雖然創10:2提及過這裏列出的地名, 但歌革這名字卻從沒有在聖經出現過,[3] 3-9節報告這個被稱作王者的歌革結集各方力量攻擊以色列, 這些軍隊會開到曾經荒涼的以色列山上, 不過, 那時從列國招聚回去的以色列人早已在那裏安然居住。這些報告間接說明, 以西結過去宣講過的復興已經成為事實之日。[4]

歌革圖謀, 叫上主顯大 (10-16):歌革想要攻擊的「無城牆的鄉村」是甚麼地方呢?11-12節報告那地從前荒涼, 如今是沒有城牆、無門、無閂, 人們卻安然居住的, 13-16節更提及那裏有許多牲畜和商人, 有金有銀, 就是先知宣講日後將會復興的以色列!但先知宣講那大戰一觸即發, 歌革王結集大軍要攻打那些安然居住卻又毫無防範的以色列人了, 有甚麼事發生呢?

上主出令, 歌革被打敗 (17-23)「我在古時藉我的僕人以色列的先知所說的,就是你嗎?(17a), 以前的先知沒有提及過歌革的攻擊, 卻多次提及北方的強敵要把以色列消滅(這是先知書多次論說過的, 如耶1:15), 所以這歌革之戰可以理解作惡者的無休止的攻擊的典型可稱作「無限之戰」, infinity war, 事實上1-9節已經報告了這軍隊實力十分驚人, 把以色列古代各大小敵人都聚在一處, 所以當時或有會眾擔心先知這次宣講又再提及甚麼重大打擊然而, 會眾卻聽到:我必命我的諸山發刀劍來攻擊歌革」、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刑罰他」、我也必將暴雨、大雹與火,並硫磺降與他和他的軍隊,並他所率領的眾民(18-23)。至此, 會眾緊張的心情為之釋然了, 哈利路亞, 神保守了以色列人。不過, 先知這樣宣講要說明甚麼呢?

「無限之戰」的異象說明, 復興了的以色列不是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不再有爭戰,因為惡者的攻擊是無窮盡的。不過, 即使那惡者集合了所有的力量進行攻擊復興的以色列人仍可安然居住在自己的地方即使歌革來勢凶凶沒有城牆的以色列城鎮居民,  仍然是日不關門夜不閉戶又仍然廣納各方客旅百業興旺。因為復興已經來到了!注意異象中的歌革沒有死去日後他仍然會結合其他力量再向百姓進擊; 所以, 這異象實是說明, 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惡者的攻擊是無休止的!所以筆者將之稱作「無限之戰」。

復興的以色列人可以從容面對敵人大舉攻擊, 即使歌革帥領的大軍鋪天蓋地來到,[5] 神卻不費吹灰之力把他們擊退,[6] 眾人藉此看見神顯為大, 以色列人可以安然居住, 只因為耶和華是神。

即使在迦巴魯的被擄之地身為俘擄, 因為神會對付歌革, 把空中掌權者擊敗!神的百姓當下就可以安然居住。今天我們也面臨甚麼無休止的爭戰?我們安煩燥嗎?主叫我們不要怕, 只管安然居住, 因為耶穌已經勝過世界!所以, 面對無限爭戰, 我們有爭戰得勝的把握, 哈利路亞。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16:33)
【祈禱】主啊, 感謝你永遠與我同在, 叫我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裏, 專心跟從你, 靠著你去面對每日的爭戰, 阿們。



[1] 先知已經宣講了復興要從回轉開始(33)、從牧養開始(34)、要除去仇恨(35)、要結果子(36)、要宣講主道(37), 要藉神經歷連合(37)

[2] 這兩章打斷了3740章的連貫性, 學者多認為這兩章是以西結書的補編。

[3] 「瑪各地的羅施、米設、土巴都是挪亞的兒子雅弗的後代(那些多是巴勒斯坦西北及大海一帶地方)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 「歌革」或許「野蠻人之家」的首領, 這字的意義頭或頂。而使徒約翰就更將歌革和瑪各象徵為全世界不敬拜神的地方(啟20:8)。

[4] 因「過了多日, 你必被差派, 末後之年(8)這語句, 學者認為可理解歌革王用了很多時間招聚各方軍隊, 並且可能是指向世界的終末時期。

[5] 這是鋪天蓋地的聲勢, 見「甚至海中的魚、天空的鳥、田野的獸、並地上的一切昆蟲和地上的眾人, 因見我的面就都震動;山嶺必崩裂,陡巖必塌陷,牆垣都必坍倒。(38:21)

[6] 表面看來, 歌革有著周詳的計劃, 精良的軍隊和對戰爭的意志, 他們的侵略行動看似成功在望。可是,經文卻沒有顯示任何戰鬥出現, 歌革便被消滅了, 啟示錄引用這信息時也強調這方面(見啟20: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