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55.《列國知道主與復興》(結39:1-20)

 

我要在我民以色列中顯出我的聖名,也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39:7)


「人子啊,你要向歌革發預言攻擊他」(1), 先知再一次提及歌革, 因為上主要先知用歌革這名字作出更多說明。不過, 這信息與之前宣講的, 除了歌革這名字及其它關聯地名再一次出現外, 這裏的信息與之前的卻沒有又大關聯。

A. 歌革被擊敗。1-10
  A1
上主早已經說明, 1-6
  A2
不容主名被褻瀆, 7-10
B.
歌革的埋葬。11-20
  B1
百姓必潔淨全地, 11-16
  B2
歌革被別國打敗, 17-20

上主早已經說明 (1-6):「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1), 本章1-3節像前章一樣提及主必調轉歌革的大軍從北方的極處來, 但不同的是前章提及有多國的人與歌革軍隊聯合, 而這裏卻把歌革說成一個大帝國, 這國的軍隊要在以色列的山上被打敗,[1] 正如上主早已經說明一樣。

不容主名被褻瀆 (7-10):上主這樣做, 因為上主不容歌革褻瀆主的聖名。所謂歌革戰敗留下的弓箭、梃杖, 槍矛當柴燒可以燒七(9), 其實都是誇張說法, 一方面是說明歌革的強大軍事力量, 另一方面更是要強調以色列把歌革擊潰的事實。

百姓必潔淨全地 (11-16)提及埋葬屍首要用七個月, 是強調這個震動天下的帝國不單在攻擊以色列的戰場上落敗, 更因此徹底覆亡, 她的國民和軍事力量都全然瓦解。這個統管大地的歌革王最終全然傾倒, 國不再國, 並且人民也不復存留!

歌革被別國打敗 (17-20)「你要對各類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說:你們聚集來吧(17), 這裏提及歌革大軍被各類的飛鳥和走獸所吃, 實是隱喻說法, 為要指出擊敗歌革的不是以色列人, 也不是上主出手, 而是後來興起的其他國家。其中提及吃勇士的肉和喝醉了血等, 指的應是列國分享歌革的資源, 包括土地、人口和財富等。

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7), 強大的歌革怎可能會被小小的以色列民打敗?先知這宣告清楚說明這是上主的作為, 上主怎樣做成這事?11-20節說明上主興起別的國度將之擊潰, 為什麼有這樣的事發生?因為上主要列國都因此知道耶和華是神, 並因此認識「以色列的聖者」。

力克胡捷(Nick Vujic)在牧師的家庭出生, 卻是沒有四肢的人, 他的父親為此十分痛心和無奈, 但他仍然照著聖經的話語從小教養這個孩子, 這個孩子的成長比其他孩子都痛苦, 然而, 這個孩子長大後卻能夠跑到全世界見證主的慈愛和大能, 叫一切沮喪灰心的的人都可以像他一樣活出生命的復興。原來, 上主的名為大, 褻瀆主名的要被擊打, 求告主名的可以得復興, 以色列民可以得復興, 軟弱灰心的人求告主名, 都可以得復興, 哈利路亞。

【代上4:10】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祈禱】主啊, 雖然我們在世上有苦難, 信主以後仍然要面對, 但因為你的同在, 我可以在苦難中前行, 不受艱苦, 阿們。

 



[1] 有關仇敵來自北方的極處, 與耶利米的預言相似, 但論到仇敵將要在以色列山上敗落, 則與以賽亞的信息同。歌革是米設巴的王, 米設與巴在27:13為推羅貿易的伙伴, 32:26為十分凶殘的國家, 而羅施很可能就是今天的俄羅斯一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