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52.《不同你們上去》(出33:1-11)

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33:3)

「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裏往那地去(1), 神要怎樣處置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的罪?當以色列民聽到摩西如此轉述神的話時,也許他們還以為神已答應了摩西為他們的代求,所以吩咐他們即時出發到應許地去,[1] 並且應許「差遣使者」帶領百姓進迦南地, 還會驅走把當地的六族人。可是
A.
上主吩咐百姓起行。1-6
   A1
不再與百姓同行, 1-3
   A2
百姓把妝飾除掉, 4-6
B.
與上主會面的帳幕。7-11
   B1
在營外支搭帳棚, 7-8
   B2
與主面對面說話, 9-11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3),[2] 可是, 當百姓聽完了這一次摩西傳達上主的話時, 他們都悲傷起來,為什麼呢?
因為上主自己不同他們上去!因為他們是硬著頸的百姓, 若上主與他們同行, 這些以色列人都會被滅絕!

「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4), 然後百姓就把佩戴妝飾除掉, 為甚麼呢?因他們悲傷過度,就把裝飾除下來嗎?不是的!原來這是耶和華的吩咐(5)[3] 原來,之前他們把拜金牛犢那日看作是耶和華的節日,穿戴了不少裝飾過節,慶祝作樂,所以把裝飾除下是要表明那根本不是耶和華的節日,更要表明與拜金牛犢的事一刀兩斷;因為那些妝飾很可能與外邦假神敬拜有關, 要注意這些妝飾應是他們離開埃及時, 從埃及人手上拿到的。顯然即使在三千人被殺後, 仍然有很多人戴著那些妝飾, 多數人根本不曉得甚麼是分別為聖!直到此刻他們才被告知, 從此他們就不再戴這些妝飾。[4]他們都除下那些異教妝飾了, 上主會回心轉意嗎?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7), 神要怎樣處置硬著頸項的以色列民?正當讀者期待神的決定時,作者突然插入了7-11的一段報告, 是關於摩西怎樣尋求神旨意的做法,[5] 這裏提及的會幕當然不是神在山上吩咐摩西建造的會幕,那只是摩西特別在營外支搭的一個帳棚。為甚麼要插入這段經文?其實是報告摩西下山後, 支搭這個帳幕尋求神的旨意, 所以提及當摩西進這會幕時, 百姓作站在自己的帳棚門口, 與及約書亞跟從摩西到這會幕不離開。

以色列民就這樣失卻有神與他們同在之福份嗎?神叫他們把身上裝飾除下「使我知道我要怎樣處置你們(33:5),意思是神還沒有完全決定怎樣處置,結果怎樣?下文將會交代。

三餐飽足、攻城掠地,是當時周圍民族所追求的,但上主的律法告訴百姓,沒有上主住在他們中間,律例典章只是空洞規條,應許地也只不過是一片土地而已!今天我們都看重神帶領我們克勝難關、達成心願、學業有成、工作順利、無病無痛、兒女成才,至於神有沒有與我們同在,有沒有教會生活,那是次要的,甚至不需要的。因為神同在、教會生活意味種種要求、限制,甚至懲罰。這是否我們的心態?今天我們有多看重「神與我們同在」?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10)
【祈禱】  主啊,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既然仍有使者帶領進迦南地, 百姓為何悲傷?】
問題在於神叫他們現在就離開(32:3233:1),即是說之前在西乃山40晝夜告訴摩西彰顯神同在的會幕將不會建造了!那等於回到了他們來到西乃山前的光景!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因為這樣意味神不再與人同行了!若沒有「神的同在」,縱然神帶領他們到迦南地,又把他們的敵人趕出去,但他們已不再是屬神的子民,他們的生活將失去方向,生命也失卻意義!



[1] 比較23:20-2332:3433:2,神應許過派使者領他們進應許地沒有變。

[2] 為甚麼是凶信?神不是繼續派使者帶領他們嗎?還有,神之所以不與他們同行,豈不是為他們設想,以免神在怒中把以色列民消滅嗎(33:3)

[3] 33:5原文開始有連接詞「因為」及動詞為「過去完成」時態,中譯本都沒有譯出,參NIV: For the Lord had said…..

[4] 其實有神的使者帶領,就是神的帶領,這從當日摩西在火燒荊棘中先看見神的使者,然後神親自向他說話可見一斑。現在神既然說要派使者帶領他們(2),為甚麼神說不與他們同行?

[5] 大概是16-18章時,以色列民未有到西乃山前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