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道的是我,作見證的也是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29:23) |
耶29:24-32 揭示另一場屬靈風暴:示瑪雅以假預言攻擊耶利米,試圖扭轉被擄者的信仰方向。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神如何拆穿謊言、保護真道,並提醒群體在混亂聲音中辨識祂的心意。
A. 示瑪雅謀害耶利米(24-29)
A1 叫西番雅害耶利米(24-28)
A2 假先知的陰謀失敗(29)
B. 上主要審判示瑪雅(30-32)
B1 示瑪雅的假先知話(30-31)
B2 刑罰示瑪雅與後裔(32)
A1 叫西番雅害耶利米(24-28):
示瑪雅顯然是一個被擄巴比倫的猶大人(從他的言說中可知應是與約雅斤一同被擄的猶大官員,並且支持兩年內回歸的假先知言語),他聽到了耶利米寄給被擄群體的信中內容,就寫信給當時在猶大的的祭司長西番雅,斥責耶利米叫人在巴比倫安居等待七十年的言說是假先知的話,示瑪雅去信叫西番雅捉拿耶利米,因為耶利米自稱為先知。[1]
A2 假先知的陰謀失敗(29):
西番雅收到示瑪雅的信後,並沒有照做,反而把信讀給耶利米聽。這一舉動破壞了示瑪雅的陰謀。示瑪雅的暗中操作被公開,耶利米得以直接回應示瑪雅的指控,神藉此揭露示瑪雅對耶利米的謀害。這行動顯示神保護了耶利米,使陰謀不能得逞,這事實說明真理不怕被公開,更說明神親自拆穿假先知的計謀,讓耶利米的真信息得以站立。
B1 示瑪雅的假先知話(30-31):
於是耶和華叫耶利米再寫一信給被擄百姓,說明上主對示瑪雅的審判:因為他妄稱奉耶和華的名說話,其實是捏造信息,他誤導被擄者,使他們拒絕神的真旨意;他散播虛假盼望,使百姓不願在巴比倫安居,他破壞群體的信仰方向,使人遠離神的計劃。示瑪雅使百姓倚靠謊言,這是極嚴重的罪,因為假盼望會摧毀真信心,假信息使群體走向更大的災難,假先知的甜言蜜語比刀劍更致命。神的審判不是因為示瑪雅反對耶利米,而是因為他反對神的真話。
B2 刑罰示瑪雅與後裔(32):
神宣告示瑪雅的結局:他必不得存留後裔,不得見神要為祂子民所行的福樂。這是極具象徵性的審判,沒有後裔表示他的名字、影響力、聲望完全被神除去。不得見福樂表示他被排除在神的救贖計劃之外。神的理由很清楚,因為他教導悖逆,使百姓偏離神的道路。假先知的結局提醒群體: 拒絕神的真話,就是拒絕神的福樂。
示瑪雅的故事提醒今天的信徒:屬靈混亂中最需要的是辨識真話的能力。面對各種「速成盼望」與迎合人心的聲音,我們要回到神的話,學習在不理想的環境中仍忠心站立。真信仰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在現實中持守神的旨意。
單獨卻不孤單(alone yet not alone),雖然很多人都反對耶利米,但原來神也派來其他人幫助他,耶利米並不孤單。今天我們在跟從主的路上也不會孤單,因為神會興起其他人和我們同工,因為主比我們更關心我們所關心的,並且要用更多人見證主自己的誠信真實,所以我們不孤單。
【祈禱】
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可16:20)
主啊,服事你的人是有福的,感謝你興起人給我幫助,讓我更深經驗你的同在,叫我專心跟從你的腳蹤行,阿們。
【Alone Yet Not Alone】(2013奧斯卡最佳電影候選歌曲)
I'm alone,yet not alone. God's the light that will guide
me home.
With His love and tenderness,Leading through the wilderness,
And wherever I may roam,I'm alone,yet not alone.
I will not be bent in fear. He's the refuge I know is near.
In His strength I find my own. By His faithful mercies shown.
That so mighty is His shield All His love is now revealed.
When my steps are lost. And desperate for a guide,
I can feel his touch,A soothing presence by my side.
Alone,yet not alone. Not forsaken when on my own.
I can lean upon His arm,And be lifted up from harm.
If I stumble,or if I'm thrown,I'm alone,yet not alone.
When my steps are lost. And desperate for a guide,
I can feel his touch,A soothing presence by my side.
By my side!He has bound me with His love,
Watchful angels look from above. Every evil can be braved,
For I know I will be saved. Never frightened on my own,
I'm alone,yet not alone. I'm alone,yet not alone.
【Alone Yet Not Alone】(2013奧斯卡最佳電影候選歌曲)
I'm alone,yet
not alone. God's the light that will guide me home.
With His love and tenderness,Leading
through the wilderness,
And wherever I may roam,I'm
alone,yet not alone.
I will not be bent in fear. He's the refuge I know is near.
In His strength I find my own. By His faithful mercies shown.
That so mighty is His shield All His love is now revealed.
When my steps are lost. And desperate for a guide,
I can feel his touch,A
soothing presence by my side.
Alone,yet not alone. Not forsaken
when on my own.
I can lean upon His arm,And
be lifted up from harm.
If I stumble,or if I'm thrown,I'm alone,yet
not alone.
When my steps are lost. And desperate for a guide,
I can feel his touch,A
soothing presence by my side.
By my side!He has bound me with His love,
Watchful angels look from above. Every evil can be braved,
For I know I will be saved. Never frightened on my own,
I'm alone,yet not alone. I'm alone,yet not al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