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21.《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55:1-13)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55:8)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1), 55:1-13是安慰之書(40-55)的最後一段先知詩歌, 是僕人替代受罪偉大意義的第二段說明, 開始時也像第54章一樣發出邀請。[1] 這次是邀請一切乾渴的人去赴筵席, 主旨是安慰鼓勵流亡的人踏上回歸之旅, 回耶路撒冷去。
A.
回歸之路不用財寶, 上帝為人預備最好, 1-5
B.
回歸之路人人可到, 上帝赦罪恩典臨到, 6-9
C.
回歸之路應許之路, 上帝話語權能創造, 10-13

回歸之路不用財寶, 上帝為人預備最好 (1-5):被邀去那筵席的人, 即使沒有錢, 也可以前行。「我可以回歸嗎? 我沒有金銀珠寶, 甚麼都沒有..., 流亡的以色列人常用這類說詞推卻回歸呼籲, 但先知要告訴他們, 耶和華不是要呼召那些有豐厚家財的人回去重建耶路撒冷,[2] 上帝的應許是, 凡願意「聽從神話語的, 都能吃那美物」(2), 怎會有這樣的事呢? 因為上帝與大衛所立的永約, 這是上帝定意給大衛家後人的恩典。神不單沒有要求重回錫安的人要做得多好, 擁有許多財寶, 反而要給他們珍寶, 享受在神裏的豐盛美好。

回歸之路人人可到, 上帝赦罪恩典臨到 (6-9):上帝要恩待百姓, 即使他們有很多的不足和過犯。「我可以回歸嗎? 我犯過很多錯, 像我這樣的人都可以嗎...., 這是不願回歸者的另一種常提及的說詞, 所以先知如此宣告:神必廣行赦免」(7)[3] 因為「上帝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上帝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8)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9)

回歸之路應許之路, 上帝話語權能創造 (10-13):雨雪從天而降, 叫撒種的有糧是顯淺道理, 上帝的話語也必如此。「神的話是真的嗎? 真的會實現嗎? , 可能這是不願回歸者最常提及的問題, 雖然他們知道話語, 但他們不相信那些話語會實現。[4] 這是本段講論要回應的。先知宣告神不會徒然說話後, 接著提出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13)作為證據, 鼓勵他們前行。[5]

為甚麼神要這樣苦口婆心的一而在又是安慰之語, 鼓勵之言, 又加上印證, 引經據典, 差去僕人犧牲, 為的就是叫以色列人起行? 為甚麼神要差獨生子拯救罪人? 為甚麼神不用大能的手把被擄之民送回錫安, 用神能叫人人都口稱耶穌為主, 叫每一個人都得永生?

「相信耶穌, 真的會有平安嗎? 真的會得幫助嗎?」, 對於神的應許, 大多數人都將信將疑, 結果都在恩典門外卻步,[6] 他們總會有理由不去回應神話語的指引, 不去照著神的話語行, 問題究竟在哪裏?

問題是「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除非那裝睡的人自己決定要醒來」[7], 沒有照著神話語行的人, 問題不在於為他解決所有關於神的問題, 問題也不在於他沒有聽過神的話語, 問題是他只想按自己的意念行。

問題是雖然神深愛他的子民, 但神從不會強迫人前行, 問題是雖然神愛世人, 但聖靈從不會強迫人決志信神, 除非人決定改變自己的意念, 聽從神的話語行; 因為神是照他自己的形像造人, 不是沒有自由意志的機械人!

【賽55: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祈禱】求主領我順服聖靈的帶領, 叫我每天讀經都聽到主的聲音, 每次禱告都照著你的指示前行, 活出生命之道, 阿們。


【後記: 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
為甚麼神要這樣苦口婆心的一而在又是安慰之語, 鼓勵之言, 又加上印證, 引經據典, 差去僕人犧牲, 為的就是叫以色列人起行? 為甚麼神要差獨生子拯救罪人? 為甚麼神不用大能的手把被擄之民送回錫安, 用神能叫人人都口稱耶穌為主, 叫每一個人都得永生?

問題是雖然神深愛他的子民, 但神從不會強迫人前行, 問題是雖然神愛世人, 但聖靈從不會強迫人決志信神, 除非人決定改變自己的意念, 聽從神的話語行; 因為神是照他自己的形像造人, 不是沒有自由意志的機械人!



[1] 54:1是邀請一個不懷孕的婦人引出相關說明。

[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 …(55:2),

[3] 所以「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6), 所以「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 (7),

[4] 從多年前預告巴比倫將要傾倒(13-23), 神要用古列以色列人回歸開路(44-48), 雖然先知的話語一次又一次成真; 當然還有更早以前猶大亡國的事。但流亡一代以色列人不相信這些事見證神話語成就。

[5] 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13)」作為安慰之書的最後宣告, 這是先知鼓勵眾人神的話語必然成就的宣告, 所以所有聽到神話語的人都可以歡歡喜喜的踏上回歸之路, 平平安安的經歷神話語的引導。

[6]就像流亡的以色列人, 即使形勢漸次明朗,…

[7] 周濂。《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北京: 天窗,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