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3.《天是我的座位, 地是我的腳凳》(賽66:1-14)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66:1)

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1), 66:1-14是結束三段神諭之二, 用這一個問開始, 是關乎兩個甚麼的問題, 前者是問以色列人要建造甚麼屋給上主, 後者是給上主歇息的地方是甚麼。[1]
A 上主的需要。1-6
  A1
甚麼的聖殿, 1-2
  A2
敬畏的虛假, 3-6
B.
錫安的喜樂。7-14
  B1
回歸有喜樂, 7-11
  B2
聽從得安慰, 12-14

甚麼的聖殿 (1-2)「這一切都是我親手造的」(2), 這是對第一節兩個問題的回應, 所以這是說明百姓建聖殿是多餘的, 是徒勞的嗎?不, 這語句其實要藉此指出上主不要虛假的獻祭, 上主只看顧那些痛悔的心靈, 和「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

敬畏的虛假 (3-6)這裏具體說明虛假獻祭者的行為, 他們宰牛像殺人, 獻羊羔像打折狗的頸, 獻供物像獻豬血, 燒乳香像拜偶像。為甚麼這樣說呢? 因為很多宗教領袖(「假冒為善的」所指的)沒有真正聽從神的話語行, 所以他們的獻祭是枉然, 所以「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不要因為被這些人趕離聖殿而灰心, 因為真正蒙羞的是這些假冒為善的領袖。「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將會聽到聖殿中有喧嘩之聲, 因為上主要出手擊打那些假冒為善的人, 他們必會因所行的惡遭遇報應。

回歸有喜樂 (7-11):雖然那些虛假的事叫上主憎惡, 但上主卻在第7-9節說明, 錫安(神的百姓)是可以蒙福的, 神諭這裏用未覺生育之痛而生出男孩比喻錫安所得的福。一個婦女沒有經過生產之痛是不能生下孩子的, 一個國家也不可能一日建立起來的, 這樣的事怎可能發生, 誰曾經看見?上主對此的回應是, 一切都會照著上主的命定發生, 雖然沒有說明, 這講論是源於上主與百姓曾經立約。所以神諭在10-11節邀請愛慕耶路撒冷的人都要一同歡樂, 而為她悲哀的更加要樂上加樂, 因為這些人都可以在上主的眷顧中滿心喜樂。

聽從得安慰 (12-14):上主要把平安和榮耀賜給錫安, 神的百姓都可以在其中享受如江河平靜時的安寧, 與及如江河漲溢時的熱鬧。當孩子在母親懷中安穩時, 可以無懼江河的起伏變化, 而是在其中享受平靜安穩, 照樣耶路撒冷必能在上主懷中得到安慰。上主叫百姓現在來看這美好的景像, 他們看見了, 就心中快樂, 枯乾的骨頭必可以得滋潤。上主的作為也會讓敵人看見, 因為上主必要制服他們。

「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1), 上主看重的不是百姓為上主做甚麼大屋(聖殿), 不是他們找到甚麼地方給上主歇息。上主只關心百姓有沒有「因耶和華的話戰兢」, 然後照著聖經話語每天過敬拜禱告的生活。上主厭倦以色列人長久以來的虛假偽裝, 那些宗教領袖曾經把「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趕出聖殿(5), 但這些人最終只會被上主趕逐離開(5), 並會遭受審罰(6)

今天在跟從主的生活中, 我們也經驗過不被人看重, 甚至被攻擊嗎? 是因為我們得罪人還是因為得罪神? 是因為我們沒有討人喜悅, 還是因為我們沒有討神喜悅?

甚麼人可以活在新天新地裏? 不是那些在宗教事務上作帶領的人, 而是那些「因耶和華的話戰兢」的人, 這些人不單止最終都可以去到天堂, 按這個神諭的講論, 他們當下就可活在天堂臨在的恩典中。 祝福你, 因為沒有得罪神, 因為有討神喜悅的生活, 今天就活在這樣的恩典中, 今天就可以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

【詩51:17-18】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祈禱】憂傷痛悔的心, 你必看顧, 主啊, 求你領我每天聽從你的話語生活, 在各樣挑戰中活出有你同在的人生, 阿們。


附錄: 65:17-66:24三段神諭
A. 看見新天新地, 65:17-24
B.
看見兩種選擇, 66:1-14
C.
看見火中審判, 66:15-24

【附錄: 為甚麼上帝需要安息的地方(66:1)?】
上主六日造天地後,一切都甚好,然後在第七天上主在樂園裏可以安息,然而,為甚麼上帝需要安息呢? 神當然不需要安息,是人需要安息,有神的同在就有安息,沒有神的同在就沒有安息,這就是神需要安息的地方,因為神深愛他所造的人,為了讓他們可以活在這個地方,他不惜讓自己的兒子流血捨身。



[1] 《和合本》的讀法是前者問「何等」的殿宇, 後者是「哪裏」安息的地方, 實質上兩個問題原文都用了「甚麼」這字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