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9. 《非拉鐵非教會。七教會六》(啟3:7-13)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3:10)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7a), 非拉鐵非城在一世紀初17年曾遭受大地震打擊, 之後得羅馬王帝(凱撒)提比留五年免稅優待, 所以拜祭羅馬王的風氣在當地盛行, 給這教會的諭令強調主拿著大衛的鑰匙。為甚麼呢?
A.
諭令的雙方。7
  
A1 非拉鐵非教會, 7a
   A2
聖潔真實拿著鑰匙, 7b
B. 令諭的內容。8-11
   B1
曾遵守主的道, 8
   B2
我已經愛你了, 9
   B3
我必快來, 10-11
C.
令諭的應許。12-13
   C1
神的名寫在面上, 12
   C2
聽吩咐行必得勝, 13

聖潔真實拿著鑰匙 (7b)主在開首的自稱, 說明打開或關上天國門戶(「大衛的鑰匙」的意涵)唯靠主手中的鑰匙; 能否進入天國是每一個人能否得到永生關鍵所在, 而不是靠非拉鐵非城當時流行的偶像或君王崇拜, 那時城中人只想著找門路繼續保持和羅馬王室關係, 實是枉然勞力。

曾遵守主的道 (8):雖然非拉鐵非教會在上述氛圍中成立, 並且他們的力量很有限(略有一力量的意涵), 但這教會卻有很好的見證,[1] 為此主給他們指示, 主給他們開的門將會始終敞開, 沒有人能夠關上, 這可能反映當時猶太人的會堂早已對基督徒關了門, 不容他們進入。[2]

我已經愛你了 (9):當非拉鐵非教會被猶太人排拒時, 有人提出要回到拉比猶太教去, 主用這諭令告訴教會的使者(教會的領袖), 這些鼓吹猶太教的人最終必會在他們腳前下拜, 並要承認他們的錯謬, 因為他們終必看見主怎樣愛教會, 「知道我是已經愛你」的意涵。

我必快來 (10-11):既然非拉鐵非教會可以在當下的逼迫中持守主道, 主應許他們在將要來到的大逼迫中免受試煉。第11節實是勉勵當地基督徒繼續努力為主作見證, 插入「我必快來」的主應許說明忍耐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令諭的應許 (12-13)主應許他們要相信這藉聖靈傳講的話語, 又照著遵行, 他們就可以有十分穩妥的生活, 不管有甚麼患難來到, 他們都能抵受得住, 地震可以把屋毀掉, 猶太人可以把會堂的門關上, 羅馬王可以進行逼迫, 但神的話必然成就, 天國降臨, 教會可以成為新城耶路撒冷的柱子, 信徒可以進入這天國, 沒有人能攔阻。

為了守住主的道, 我們在工作中被排擠, 失卻了上好的進升機會, 甚至在教會中也被排拒, 認為我們不尊重傳統, 想到放棄, 想到離開神嗎?主給非拉鐵非教會的話, 叫這教會抖擻精神, 繼續跟從主的腳踨行。也是今天主給我們的鼓勵, 叫我們不要放棄。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3:10)
【祈禱】因為要活出主耶穌的真道, 今天我們像是失去了利益和機會, 求主讓我學習忍耐和等候的功課, 並且知道其實我沒有損失, 反而是有福的, 阿們。

 



[1] 聖經讀者早注意, 非拉鐵非和士每拿是七教會中僅有的兩個沒有被主責備的教會, 兩家教會都在極困難的時候守住主道。

[2] 但可能暗旨另一方面當日非拉鐵非城和凱撒的關係, 已無復從前凱撒提比留光景, 隨著多米田上任以後, 門已被關上, 再沒有特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