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2. 《禁止行惡, 任憑擊打》(詩141:1-10)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也不叫我吃他們的美食。(141:5)

詩141是一首祈禱詩, 顯然當時詩人面對非常的困難, 雖禱告多時, 事情仍不見順暢。
A. 耶和華啊, 求你垂聽, 1-2
   B.
求上主禁止我不作惡, 3-4,
   B’ 求
神任憑義人來攻擊, 5-7
A’
耶和華啊, 求你拯救我, 8-10

「耶和華啊,我曾求告你,求你快快臨到我這裡!我求告你的時候,願你留心聽我的聲音!(1), 由第一節開始的詩歌流露了十分迫切的心情, 顯然詩人當時在十分困難的光景中。2提及的「如香陳列」和「如獻晚祭」都提及自己的祈禱活像祭司在聖所獻祭般殷切, 不止息的獻祭(早上燒獻的祭牲發出的香氣, 晚上點燃的燭火)究竟那是甚麼困局呢?
「求你保護我脫離惡人為我設的網羅和作孽之人的圈套!(9), 詩歌結束部份(8-10)的這語句敘述了原來詩人當時面臨敵人的設下的網羅。

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4), 為甚麼詩人會有第3-4的呼求呢? 如果這詩真如標題語所言是大衛的詩, 大衛怎會有行惡的念頭呢? 有的, 大衛在殺害烏利亞的事上根本還不是遇到甚麼危險, 他就行惡把烏利亞殺害了(詳見撒下第11)。所以大衛在太平的日子尚且有行惡的心, 神的兒女在受攻擊時心生惡念就不足為奇了。

「任憑義人擊打我,這算為仁慈(5), 5-7節的部份, 和合本的讀法不易明白, 大意是說明自己願意受責, 因為義人的指正和懲罰是叫人成長, 不像惡人受懲罰卻是徹底滅亡。也許這裏可看作是當日先知拿單對大衛的指責(詳見撒下第12), 大衛之後悔改, 而攻擊他的惡人最終都滅亡了(如押沙龍, 亞希多弗等人之死, 𧦌見撒下14-17)

這個禱告的開始和結是呼求幫助, 而中間部份(3-4, 5-7) 先後提及「禁止」和「任憑」, 禁止甚麼呢? 提及的不是禁止惡人行惡, 而竟然是禁止自己作惡!任憑什麼呢?是任憑自己被義人擊打和審判!
原來詩人遇到惡人攻擊時也會想到作惡, 好想以牙還牙, 以惡還惡,但誰可以做到呢?
原來人遇到義人的攻擊可以得益,但即使知道自己有錯,誰會任憑被斥責甚至審判呢?
誰可以禁止自己不作惡?誰可以任憑義人的攻擊呢?靠自己是做不到的,自己是沒有能力如此行的,只有向上主呼求的人才可會有這樣的意念!只有順服聖靈感動的人才會如此踐行!

我們也曾被眾人攻擊, 好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嗎? 我們也感受過被寃枉, 被誤解嗎?為甚麼自己的一番好意竟然會被看為是惡意, 為甚麼自己的一時錯失會被人大事撻伐, 因此有行惡的意念, 以洩心中之恨, 以報一箭之仇嗎? 求聖靈來充滿我們, 把所有惡念驅走, 引領我們用這詩歌向神呼求:

耶和華啊,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以致我和作孽的人同行惡事(3-4)



回到詩篇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