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4. 《我的靈發昏, 你的靈拯救》(詩143:1-12)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143:10)

「大衛的詩」(1a), 詩歌這標題提醒讀者, 這詩也是藉著默想大衛生平時唱頌的詩歌,[1] 從歌中有詩人悔罪的語句, 可知這歌大約就是以大衛作王以後遇困境時作背景的作品。
A. 向神痛悔認罪, 敵人使「我的靈」發昏, 1-4
   B.
追想神的作為, 渴望得蒙拯救, 5-6
A’.
求神早日回應, 倚靠「你的靈」有救恩, 7-10
   B’.
宣告神的公義, 呼求苦境獲救, 11-12

耶和華啊, 求你聽我的禱告(1b), 歌以這樣的一個呼求開始, 引領人在困難中向主呼求, 特別是已禱告多時, 卻像是毫無果效, 所以才有開始時這樣的一再求神垂聽之語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2), 2-4說明在敵人追殺時, 詩人只感到生不如死, 於是向神迫切呼求。詩人在主面前承認自己犯罪, 求神憐憫赦免自己。這處境很可能就是以大衛在押沙龍之亂時, 逃離耶路撒冷, 落荒避走伯墨哈的時候(撒下15)

「我向你舉手(6), 在這凶險關頭, 詩人可以怎麼做?詩人這是向上主舉手, 這既是呼求神的動作, 但更可能是敬拜的過程。5-6節說明詩人所做的, 是敬拜上主, 在敬拜中追想耶和華從前的作為。原來, 人在傷心失望的時候, 敬拜神可以重新得著力量, 因為敬拜可以引領人去到神寶座前, 可以看見神從前拯救, 經驗今天的幫助, 和明天應許的成就。

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10), 7-10節開始了詩歌的下半, 與上半一樣, 從第7節開始, 就是連串的呼求, 但不同的是, 上半提及的詩人自己的心境是「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4), 但詩人在下半已經超越了那困局, 因為他確信「你的靈本為善, 因為敬拜讚美以後, 他已經從「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的困局中走出來, 看見神的慈愛和信實, 以至相信神必然會引導他走到平坦之地, 因為神的靈本為善

耶和華啊, 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11), 11-12節是這詩歌的結束, 詩人呼求上主施行拯救, 非因要求主保守個人的名聲, 乃是因為上主自己的義(「憑你的公義」所指的, 詩人已經在第2節承認自己是有罪的)。詩人深信因為上主向他所發的慈愛, 攻擊自己的仇敵可以得除去, 因為自己是上主的僕人。

大衛因為犯罪遭受了極大的打擊, 雖然認罪悔改, 仍然要承受罪孽產生的惡果。今天, 當我們承認自己的罪, 相信耶穌以後, 不見得就一帆風順(雖然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經歷), 有人在犯罪受審時, 蒙神憐憫相信耶穌, 但信耶穌沒有使他得以開脫, 仍然要鎯入獄, 但不同的, 這樣的人沒有怨天尤人, 倒反坦承自己的錯, 痛悔從前的過犯。

如果今天我們(或我們的親朋好友)也落在困境中, 日子非常難過, 大衛從前的遭遇提醒我們, 神必然保守信靠他的人, 苦盡可以甘來, 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便必歡呼。

「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30:5)



[1] 前文已經說明過, 大衛的詩不一定是大衛寫的詩, 從詩歌的用語及內容看, 學者都認為這是被擄回歸以後的詩歌。是在聚會中詩人帶領會眾默想大衛生平時, 帶領會眾發出的禱告詩。




[1] 前文已經說明過, 大衛的詩不一定是大衛寫的詩, 從詩歌的用語及內容看, 學者都認為這是被擄回歸以後的詩歌。是在聚會中詩人帶領會眾默想大衛生平時, 帶領會眾發出的禱告詩。

回到詩篇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