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49.《復興從不懷恨開始》(結35:1-15)

主耶和華如此說:西珥山哪,我與你為敵,必向你伸手攻擊你,使你荒涼,令人驚駭。(35:3)

「人子啊, 你要面向西珥山發預言, 攻擊他」(2), 耶路撒冷城破之後, 以西結已經連續宣講了許多復興的信息, 不過, 這一天他忽然重提舊事, 大談有關以東要被審罰的事,[1] 3-4節更指出西珥山的城邑要變為荒場, 永遠荒涼。上主為甚麼要出手攻擊西珥山?在這次宣講中, 他提出了兩大原因。

A.
懲罰以東說明一。1-9
  A2 上主伸手攻擊, 1-5
  A2 罪必追趕以東, 6-9
B.
懲罰以東說明二, 10-15
  B1
因想掠奪耶城, 10-13
  B2
以東必要荒涼, 14-15

上主伸手攻擊 (1-5)「因為你永懷仇恨(5), 這是以東受審罰的原因, 原來以東之所以背信棄義,[2] 耶路撒冷城破時不單沒有照盟約所訂出手相助, 反而落井下石, 出手掠奪耶城, 是因為以東人對以色列人沒有放下從前的仇恨為甚麼先知在這天重提事?因為神對以東的攻擊開始了, 西珥山(就是以東地)成為荒涼的事件要成為事實了!

罪必追趕以東 (6-9)神要讓以東人遭遇流血的報應, 甚至連來往經過那地的人都要被神剪除必使以東地永遠荒涼, 使其中城邑無人居住!先知如此宣告, 就是為了叫被擄之民看見以東人遭遇打擊, 叫他們的心因此暢快, 和拍手稱慶嗎?

 

以東受罰原因 (10-13):這裏提及以東人被上主打擊的第二個原因, 是因為他們想要乘耶路撒冷城破, 吞佔以色列南北二國的土地。[3] 即使以色列國, 但以東背信棄義, 貪婪驕傲的言語, 及行動仍然深深刺痛以色列人, 成為他們無法忘卻的仇恨。

以東必要荒涼 (14-15):為何先知這時宣告以東要成為荒涼的事實?其實自從耶路撒冷城破, 眾人都不再關心巴比倫大軍在遠方的戰事, 唯有這個有關以東的信息, 他們卻是關心的, 因為他們對以東有很深的仇恨, 所以近日有消息傳來, 巴比倫圍攻以東地了, 以色列人都樂見其成。

「因為你永懷仇恨(5), 神要先知宣講這信息不是要叫以色列人因為以東死期來到而快慰, 因為那時不少被擄之民有這種心態藉著說明以東人因永懷仇恨而被上主審罰這事實, 先知這次宣告實是呼籲被擄之民要消除心中之恨, 不要再管那些仇恨了, 因為神會自己管![4]

復興不用報仇雪恨, 若果有甚麼人仍然在我們心中, 叫我們一想起就懷恨在心, 難以釋懷, 我們是不能復興的, 若果那些人或那些事真的是神不能容忍的, 我們總以為必需除之而後快, 先知今天告訴我們, 神比我們更痛恨他們, 神有他的時間除滅他們。

不要再以除掉我們的眼中釘和除去心頭之恨作為復興的條件了, 因為復興來了, 眼中釘和心頭都不再存在。所以, 當主耶穌降生, 藉著耶穌的話語, 藉著聖靈, 復興已經開始。我們今天都可以活在復興裏, 不再荒涼, 荒涼只屬於那些抗拒神的人, 並且要永遠荒涼。

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24:29)
【祈禱】感謝主, 賜下平安, 叫我不用為自己伸寃, 因為你必報應, 我只管跟從你, 享受你賜的豐盛人生, 阿們。



[1] 注意以東這詞本章沒有出現過, 先知只講論西珥山, 那是以東的所在地。

[2] 其實先知曾經宣告因背信棄義, 以東要為此上代價, 25:12-14

[3] 以東人乘虛而入要侵佔以色列的土地, 詳見俄巴底亞書。

[4]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以東將要永遠荒涼, 這是神的應許, 不要再記恨, 不要再耿耿於懷了」, 先知為此用了兩章作回應。都是以荒涼與復興為主題, 本章是針對以色列人的世仇以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