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41.《在這城裏我有許多的百姓》(徒18:1-11)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18:9-10)

「這事以後,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1), 在雅典的亞略巴古宣講後, 保羅改變了原來的想法, 那就是叫各人不用去雅典和他會合了(17:15), 而是改去亞該亞省的商業城市哥林多城傳福音, 為甚麼會有這改變呢?
A. 哥林多會堂傳福音被拒, 1-6
B. 主保守十八個月傳主道, 7-11

「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2), 當西拉和提摩太未到以先, 保羅在哥林多與這對信主的猶太人夫婦同住原來那時福音已傳到羅馬, 因為猶太人多番搞擾那裏的教會, 被定性為搞亂羅馬城秩序, 結果當時的羅馬王革老丟下令把所有猶太人逐出羅馬城。又因為夫婦二人和保羅都以織帳棚為業(事實上保羅以此維持生計,不用教會幫補,參帖前2.9, 林後11.9), 於是他們三人就在哥林多開展了織帳棚的事工, 在人看來他們三人是織帳棚維生的, 但實質上他們因此建立了人脈網絡。他們每安息日都去會堂傳福音, 勸化猶太人和慕道的外邦人信主。當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會合以後, 宣教團隊因此共有五人了。福音工作開展得順利, 有更多人信了耶穌, 但好景不常, 像在其它地方一樣,不信的猶太人又再有組織地逼迫保羅的團隊了!

「你們的血歸到你們自己頭上, 與我無干, 從今以後, 我要外邦人那裏去」(6), 這一天, 當保羅被猶太驅逐時, 他忿然說出了這話, 然後他們和其他信徒就去一個家庭聚會。哥林多教會被建立起來了,也許因為教會聚會的地方就在會堂附近,所以甚至猶太人會堂的主管和他的全家都信了耶穌, 有許多人都受洗加入了教會, 也許這事招致猶太人阻攔甚至攻擊宣教團隊, 這情景就像從前在帖撒尼迦城時那樣, 也許保羅考慮也要因此離開!

「不要怕, 只管講(9), 9-10節報告了保羅那時領受的一個特別啟示, 當宣教團隊面臨愈來愈大的攻擊時, 主如此鼓勵他, 這啟示提醒保羅從前先知以利亞作先知宣講時,雖在大逼迫中,卻經驗了主奇妙的保守和帶領。因著主賜下的這話, 他們決定留在那裏, 甚至有十八個月之久, 這是保羅宣教旅程中到那時為止在一處停留最長的時間。雖然這期間教會不斷受到來自猶太人為主的攻擊, 但這期間教會卻茁壯成長 (詳見哥林多前書)

保羅在哥林多傳講的是甚麼道理,以致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被吸引到教會,即使敵擋的猶太人多番攻擊,教會仍然快速成長?

1980年,非洲的烏干達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30%)患上愛滋病,但到了2008年,這數字竟然變為百分之六點四(6.4%),醫學界稱因為有效的防治方法達致這樣的成功案例,事實上同時期許多同樣有高感染率的非洲國家同樣實施了那些醫治方案,卻沒有國家像烏干達這樣得到成功,當地的人知道,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三十年來,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人湧進教會,他們都承認自己的罪,懇切禱告,因為他們相信, 並且經歷了主的拯救!
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裡我有許多的百姓。(10)因為這應許不單讓二千年前的保羅在哥林多城經歷了, 而是在過去三十年來,烏干達的基督徒不斷經歷他們經歷了, 就去見證主的大能, 看見生命的改變, 他們就愈發信心加增!主今天也這樣對我們說話,我們也相信我們的家庭, 我們的教會, 我們的城市都可以經歷主的拯救嗎?相信的, 請你說阿們, 哈利路亞。


【讓我們同心禱告】。主啊,感謝你在這城裏揀選了許多的百姓,求你叫我不因為目前的局勢而害怕, 我要繼續傳講你的話,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