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59.《天上來的異象, 保羅信主見證三》(徒26:1-23)



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26:19)

非斯都答應了保羅的請求讓他把案子上訴到該撒(羅馬皇帝), 事情還沒有結束, 他還要寫一個報告上交給該撒, 但應該怎樣寫呢? 他可沒有甚麼確實奏明給該撒的(26:24-27), 所以趁著亞基帕王來訪, 他就求教於他, 而亞基帕王也樂意在亞基帕的巡撫審判堂前審問保羅。
A. 在亞基帕王面前的自辯, 1-11
B. 保羅第三次見證的報告, 12-23

於是保羅在上羅馬上訴前有最後一次機會向猶太人陳明自己的異象, 自己蒙召的見證, 而這一次的對像竟然是猶太人自治政府裏的最高官員希律亞基帕王。

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14), 面對著亞基帕王和眾多凱撒利亞城中的尊貴人, 在他的見證中, 一開始就引用了這一句當時中東一帶人所熟悉的俗語, 說明耶穌親自呼召他時早已指出攔阻神的道傳開是難的;[1] 但耶穌這樣跟他說, 不單為了攔阻他攻擊門徒, 更是要呼召他去傳福音, 直到地極。[2]

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19), 這是路加醫生第三次在使徒行傳中報告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主的經歷了,[3] 講述完自己的見證後, 保羅這宣告要強調那從神而來的異像怎樣變了他的一生, 他不單沒有在大馬色城捉拿門徒, 反而勸勉猶太人悔改歸向神, 而且還要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 以及遠方的外邦城邑, 呼籲猶太人和外邦人悔改歸向神, 猶太人就是為此在殿裏捉拿了他,想要殺他,即使保羅只是踐行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6:21-23)!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說明的不單是保羅的生命改變,而更是要說明保羅領受把福音傳到萬邦的使命,叫保羅改變的是那超然的大光嗎?是的,那是一個獨特的屬靈經歷,但指引他做出日後的事的,是耶穌的話語,是聖靈的大能。同樣的事,二千年來不斷發生,因為當人聽到耶穌對他說話後,就領受了聖靈,就更明白聖經的真理,從此不斷經歷聖靈的充滿。保羅三次大馬色遇主報告的差異,就是因為隨著時間的過去,保羅愈來愈明白那天上來的異象。

我們也在等待主對我們更確切的呼召,更多從神而來異象嗎?靠著聖靈的能力,聖經的啟示,與主相遇的經歷可以不斷給我們新的看見,新的體驗,新的能力,因為靠著聖靈的大能,過去不單成為回憶,更可以讓我們想像,像保羅一樣,想像神對我們憐憫和救恩,神對我們的呼喚和指引。

【讓我們同心禱告】聖靈啊,求你不斷光照我,充滿我,給我更深的感動,叫我跟從你的話語行,不因為環境的不順利,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像,求聖靈帶領我們從保羅學習這功課,從許多的熱心愛主的見證得到激勵,不灰心,不疑惑,勇敢為你作見證, 傳揚你的救恩,使神的名得榮耀, 許多的人得著益處,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

後記】有人問我為甚麼每年都去訪韓, 為甚麼2008年開始, 每年都去? 因為神叫我看見許多教會的禱告生活要建立, 許多信徒還沒有經歷聖靈充滿, 更多的信徒和教會都要復興, 神叫我參與其中和弟兄姊妹一同經歷聖靈的大能, 復興的來臨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9:35-38)1999, 神用這一段聖經呼召我放下原來的工作, 全職事奉, 2000年進神學院到如今, 從沒有忘記神的呼召, 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都要為主做見證, 哈利路亞。




[1] 用腳踢刺是難的」是關乎當時中東一帶農民耕田時或趕牛拉車時用的刺棍, 刺棍打在牛屁股上, 牛覺痛了就會往前行, 牛不敢不行, 也不能踢那打他的刺棍, 因為用腳踢刺是難的。
[2] 既然「用腳踢刺是難的, 保羅就不用怕踐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他只管順服聖靈的帶領, 攻擊他的人就像用腳踢刺的牛一樣徒然。
[3] 細心的讀者會察覺三次的報告都有些不同(比較9:1-9, 2:8-16),雖然都報告了保羅看見了大光,然後又敘述了相同的呼召,這種差異不是因為作者的粗疏,而是因為說話對象和場合不同,重點有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