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60.《邀請人信耶穌》(徒26:24-32)


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稍微勸一勸就能說服我作基督徒了嗎?(26: 28, 和修本)

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24), 當保羅講說完12-18節的信主見證, 然後對亞基帕王說出19-23「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兩番話, 審判堂前的巡撫非斯都忽然這樣大聲喝止保羅, 為甚麼呢?
A. 非斯都與保羅的對話, 24-26
B. 亞基帕與保羅的對話, 27-29
C. 非斯都與亞基帕對話, 30-32

「非斯都大人, 我不是癲狂(25), 保羅如此回應, 因為聖靈的同在。站在巡撫審判, 保羅慷慨陳詞叫所有人都為之動容, 作為外邦人的巡撫非斯都對他所講的不太明白, 才會有這種反應, 但保羅看見那時在巡撫公廳裏的眾多猶太人, 特別是坐在審判桌前的那位亞基帕王, 卻大受感動(甚至大為扎心), 所以在回應過非斯都指斥自己的癲狂表現後, 他就接著

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麼?」(27), 當亞基帕還沒有回答這提問時, 保羅隨即說出我知你是信的(27), 保羅被聖靈充滿, 這一句話實際上是邀請這位亞基帕王像他一樣相信耶穌是基督, 是救主, 就像他在各處邀請人相信耶穌一樣。[1]

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嗎?(28),保羅看見亞基帕王的表情,聽著他這樣的回應,他就知道,即使此刻亞基帕王沒有公開承認相信耶穌,神國的種子已經播下了,事實上,保羅看見的是,巡撫廳上眾多的心也都被聖靈觸動,所以他這樣說:「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29)

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嗎?亞基帕王如此回應保羅,反映出他內心確是有掙扎, 他應非斯都之請坐堂審問保羅, 大概只想凑一下熱鬧, 真沒想到保羅的說話帶著那麼大的感染力, 更意想不到保羅竟會說出這樣的話來。保羅是一個非常敏銳聖靈工作的人,他看見這個時候聖靈在工作, 正是邀請人相信耶穌的時候,所以他就發出邀請,呼籲聽到他的見證和神的話後,心裏有感動的人相信耶穌。

雖然當時沒有人開口承認相信耶穌, 像沒有結出果子, 事實是保羅的行動已經播下種, 他知道神的道是種子, 有一天將會發芽生長,會結出果子有三十倍,有六十倍,甚至一百倍。所以他發出了這樣的呼召,邀請他們都要相信耶穌。我們傳福音, 為主作見證的時候,也常覺察到聖靈的工作, 順著聖靈的感動, 邀請人相信耶穌嗎? 究竟甚麼是合適的時候嗎?

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

親愛的兄弟啊, 真心祝福你, 我願你凡事興盛, 身體健壯, 正如你的, 靈魂興盛一樣(《親愛的兄弟啊》以斯拉敬拜詩選第9)

有一年, 在訪韓聖會旅程的一輛旅遊巴中, 當我帶領著車上眾人唱著這詩歌, 互相祝賀時, 聖靈感動我帶領眾人真心用這詩歌祝福在車上韓國的女導遊, 本來她只是一個旁觀者, 隨著祝福過後, 一下子她也成為了我們的一份子了, 我邀請車上眾人同聲再唱這詩歌, 單單祝福她, 歌聲響起, 看著她眼睛發紅, 我知道聖靈在工作, 歌聲甫落, 我就邀請她相信耶穌, 而她也二話不說, 就相信了耶穌, 跟隨著我一句一句的開口決志禱告, 哈利路亞, 榮耀歸主名。


【讓我們同心禱告】主啊,求你給我像保羅一樣的勇氣與信心,不管環境如何,都要為你作見證,都要傳福音,阿們。



[1] 亞基帕王既有猶太血統,也從小像其他猶太人一樣熟讀先知和律法書,他非常留心聽著保羅的見證和講論,保羅看見聖靈在他心中作工,所以誠請他和在座的眾人相信耶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