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46.《以弗所的風暴》(徒19:21-41)


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西亞全地,引誘迷惑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這是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19:26)

當主的道大大得勝,神的道傳遍亞細亞省時(19:20)[1],一場風暴忽然爆發起來, 叫保羅和他的團隊險死還生!
A. 保羅計劃往羅馬去, 21-22
B. 以弗所之騷亂23-41
   B1. 銀匠挑起群眾騷亂, 23-28
   B2. 群眾拿門徒進戲園, 29-34
   B3. 書記安撫眾人散去, 35-41

人手所做的, 不是(26), 當保羅這樣的教導傳遍以弗所城時, 那些以製造亞底米(當地神廟供奉的偶像)銀龕銀匠生意大受打擊, 於是他們就鼓動當地民眾, 以弗所的教會。
「大哉, 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28), 在這樣的叫嚷聲鼓動著之下, 大批搞不清為甚麼如此抗議的群捉拿了幾個教會中人, 拉到當地的戲園, 實行公審教會(戲園是露天劇院,常用作運動比賽和歌劇演出,但也是公審及懲處嚴重犯人的場所)

「滿城都轟動起來(29), 當整個以弗所城因這暴亂鬧哄哄, 這些教會領袖命懸一線之際, 保羅又被人阻攔進戲園時, 幸得當地書記(是羅馬中央政府對當地自治機關下達指令的官員)出面制止了騷亂, 叫眾人散去, 眾人才得以脫困。

亂定之後,保羅請門徒來,勸勉他們,就辭別起行,往馬其頓去(20:1)。保羅的團隊要離開以弗所了, 是因為這次騷亂在社會做成很大的不安, 所以羅馬官員要保羅等人離開嗎? 是因為教會怕被保羅拖累, 所以請保羅離開; 還是因事件, 保羅以為留在以弗所再沒有可為了, 所以要結束以弗所的美好事?

我到了那裡以後,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21), 本段開始時的這語句告訴我們, 保羅的宣教隊離開以弗所本來就是他們的宣教策略, 因為隨著「主的道大大興旺(20),保羅就已經定意要到其它地方傳福音了, 特別是要到羅馬看看(1:8-15),所以早在這次騷亂發生以前,保羅已經安排了提摩太和以拉都二人先去馬其頓作安排。

保羅計畫取道馬其頓和亞該亞省回耶路撒冷,這安排為要收集外邦教會給耶路撒冷的捐款(很可能是上次去耶路撒冷慰問教會時有感當地的缺乏,18:22),所以在這一次宣教之旅開始時,就已呼籲馬其頓和亞該亞省的教會募集捐款(參林後第八章)

事奉主的人究竟甚麼時候該離開一個地方到別處去呢?不是因為客觀條件很不濟了,就要離開,也不是其他地方有更好發展機會而離開,是聖靈的帶領,是神給人的指引,神若要叫我們離開,我們不能留,若沒有神的感動,我們就不要離開。

【讓我們同心禱告】。主啊,我要背起十架跟從你,你領我何往必去,你這樣愛我,我必跟從,因為你是我主我神。




[1] 亞細亞省各處都有教會出現了(包括歌羅西教會和啟示錄第二和第三章的七個教會等很可能都是在這時期被建立的)。

回到使徒行傳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