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54.《必為主作見證》(徒23:1-11)


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23:11)

千夫長既知道保羅是羅馬人, 除了制止聖殿的暴民對保羅的攻擊外, 為了知道猶太人控告他的實情, 第二天就叫了祭司長和公會的全體議士來審問他。[1]
A. 斥大祭司違律法被打嘴巴, 1-5
B.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 6-10
C. 確認可在羅馬為主作見證, 11

弟兄們,我在神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1), 看著全公會的這些人, 保羅好想說明自己怎樣憑良心作事, 可是當他才講完這一句話, 就被阻攔了, 因為有人吩咐打他的嘴巴!

你這粉飾的牆,神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3), 保羅這樣指責叫人打他的人。
你辱罵神的大祭司嗎?(4), 公會的人指責保羅。

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5), 保羅這樣回應。保羅曾經也是公會成員之一(26:10), 當然知道叫人打他的是大祭司, 所以他這樣說其實是在揶揄眼前的大祭司徒有虛名, 不配稱為百姓的官長, 因為按律法, 大祭司要聽訴訟, 斷不應叫人打他, 所以他只配稱粉的牆, 為此要被神責打, 熟悉舊約聖經的人明白粉的牆是從前先知指責當日官長無良的話, (參結13:14)

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6), 在揶揄過大祭司的無知後, 保羅就這樣大聲的說, 公會中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為這一句話竟然大大起了紛爭,[2] 於是對他的審訊就被迫終止了。

為甚麼保羅要揶揄大祭司,要挑起這爭端呢?因為他要藉此告訴眾人, 來審問他的人, 既沒有遵守摩西的律法, 又不明白神的話, 他們正在進行不公義的審判!

「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11)。作者路加報告過白天那不公義的審訊後, 又報告當天晚上保羅看見這異像, 為要告訴讀者一個事實:雖然保羅身受捆鎖, 但神是公義的, 只要他繼續守著神的義, 神必然保守他, 他可以從耶路撒冷直到羅馬為主作見證。

在猶太人中間和在羅馬見證耶穌是主是保羅蒙召的使命,是耶穌呼召他去告訴猶太人,他們等待的救主彌賽亞已經來臨耶穌就是基督, 就是來拯救他們的主

神的國已經聖靈降下, 在全地展開,所以神的國不單屬於以色列人,同時屬於羅馬帝國(和羅馬帝國以外)的每一個人,所以保羅不單要在耶路撒冷作見證,也要到羅馬去作見證(甚至要去西班牙作見證,見羅15:23)

神不單交託這使命給保羅,神也把同樣的使命交託給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我們怎樣回應,怎樣行?

【讓我們同心禱告】。主啊,求你用得著我,無論在近處或是在遠處,都有信心和勇氣為你作見證,榮耀神,阿們。



[1] 公會是當時猶太人自治政府中最高的司法組織,有七十個議士,主要為文士、法利賽人和祭司等宗教領領。
[2] 因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對死人復活素來就爭論不休, 保羅這樣說無非要挑起他們的紛爭。

回到使徒行傳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