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52.《往前行跟主聲音, 保羅信主見證二》(徒21:37-22:21)



你趕緊的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22:21)

「我對你說句話可以不可以?(21:37), 當保羅還沒有被抬進營樓時, 他用希臘話對千夫長說出這話, 千夫長為此大是希奇, 難道他是那個曾經搧動猶太人生亂的人嗎? 千夫長如此反問保羅, 保羅沒有回應他, 卻請千夫長准他可以站在台階上向百姓說話。當保羅站在台階上, 向百姓擺手時, 說也奇怪, 本來的群情洶湧, 一下子都變得靜默無聲了, 為甚麼會這樣?
A. 保羅獲准在台階上講話, 21:37-40
B. 保羅用希伯來話講見證, 22:1-21
   B1. 信主前與眾人一樣, 1-5
   B2. 大馬色遇主的過程, 6-13
   B3. 主吩咐對萬人見證, 14-16
   B4. 再見異象確證使命, 17-21

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22:1), 當千夫長在混亂的聖殿中出現, 又把保羅抬上了臺階後, 叫喊聲開始止住了, 但叫這些吵鬧真正靜下來的, 是保羅用希伯來話說出這話語。這些猶太人其實只是聽說有個名叫保羅的人在許多地方叫人不要守猶太人律法, 因為保羅是一個拉丁文名字, 也許有不少人以為他是一個從亞細亞省來的外邦人,[1] 所以當這個「外邦人」竟然用希伯來話說話時, 他們就都靜下來了。

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22:3), 當群眾聽到原來保羅曾經迦瑪列的門徒(註:迦瑪列是當時大受猶太人尊崇的一個猶太律法教師,見5:34), 甚至曾經熱心阻攔教會的事務時, 他們就更是用心細聽, 畢竟這些群眾對保羅其人所知有限。

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7),當保羅分享在去大馬色的路上有聲音這樣呼叫他,然後聽到「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8), 之後是「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10), 保羅的見證實在叫人嘖嘖稱奇, 因為他竟然有三天不能看見, 然後大馬色基督徒亞拿尼亞為他祈禱, 他又再可以看見, 難道耶穌真的是基督嗎?

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14), 保羅接著提及亞拿尼亞還對他說了14-16節的話, 就是有關為何他會去各處傳福音, 帶領外邦人信耶穌的事, 原來這是耶穌給他的使命!

你趕緊的離開耶路撒冷(18), 你去吧! 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裏去(21), 分享過信主見證後, 保羅在17-21節講述信主後回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時, 他領受的特別異象, 保羅提及這異象, 為要說明他不單在大馬色信主時領受了傳福音給萬人的使命, 並且之後繼續有主耶穌的話確證這使命, 他特別提及第18節和21節的話, 因為那是主耶穌親自對他說的, 他沒有搞錯, 所以他就義無反顧的, 多年來不辭勞苦地在各處傳主耶穌的福音

相信耶穌可以成為神的子民」是多數猶太人不能接受的, 這也是保羅起初想法, 所以才有從前逼迫基督徒的時候, 為甚麼他會變成這樣呢? 有甚麼道理呢? 保羅沒有用甚麼道理去說服眼前這些猶太人, 他只是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 改變他的不是甚麼理論, 是主耶穌自己, 是世人以為愚拙的十字架的道理(林前1:18), 這些道理誰會相信? 只有親耳聽到耶穌說話的人才會相信, 只有親眼看見神手所做大事的人才會相信, 只有親身經驗過聖靈大能的人才會相信!

今天我們相信耶穌、服事主的人,叫我們的生命改變, 又叫我們決心事奉主的, 除了因為聽了別人的見證、勸說和鼓勵以外,還因為甚麼原因呢?

保羅要見證的, 是從頭一天開始, 他就聽到耶穌對他說話, 就經聖靈的大能, 並且日後仍然聽到耶穌的話, 常有聖靈的感動, 今天我們也常聽到耶穌對我們說話, 也常有聖靈的感動嗎?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63)

【讓我們同心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常常聽到你說話,常常被聖靈充滿, 叫我有力前行, 叫我成為聖潔, 合乎主用, 阿們。




[1] 相反那個千夫長見他用希臘語對他說話, 就以為他是早前作亂的的一個埃及人, …(21:37-38)

回到使徒行傳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