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1日 星期三

40.《行正道,始終如一。約坦》(代下27:1-9)

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代下27:6)


「約坦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1)接連報告了三個由好變壞的王後,猶大國隨後的三個王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不再是這樣的模式,三人都是終生都始終如一,約坦是始終的順服。

A.
約坦的事蹟記略。1-4
  A1 不入耶和華的殿,1-2
  A2
在各地建造城邑,3-4
B. 在各事上行正道5-9

不入耶和華的殿 (1-2):「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2),雖然效法父親烏西雅所行的,但約坦卻「不入耶和華的殿」,這並不是說約坦因父親曾在聖殿生大痲瘋而不敢進入聖殿,而是對前面有關「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這語句作出補充,說明他嚴守摩西律法,不像父親那樣自以為是,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因為按摩西律法,只有祭司和利未人可以入聖殿獻祭(26:16),所以大大有別於前面的三個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不是只有虛心假意,甚至即使那時「百姓還行邪僻的事」,他仍然專心聽從神的話語行。

在各地建造城邑 (3-4):「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3)在烏西雅生痲瘋後的那十年,猶大國開始盛極而衰,所以烏西雅之前許多的建設已經停滯多時。約坦作王以後,重新展開耶路撒冷聖殿和城牆的工程,修建聖殿的上門,又在多處建造城樓,甚至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

在各事上行正道 (5-9):「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6)。在烏西雅生痲瘋後的那十年,本來向猶大進貢的亞捫已經不再聽命於猶大(26:8),也不再給猶大進貢,但因著聽從神的話語行,遠離父親那些邪避的事,他在與亞捫人的戰事中大大得勝,然後亞捫人恢復向猶大進貢7-9節是對約坦故事的結束報告,相對他的父親烏西雅作王五十二年,他的作王十六年短了很多。在猶大的歷史上,約坦毫不起眼,有關他的報告也很簡短,但第6節的評語卻提醒我們,生命不在乎有多長多偉大,而在乎有否始終如一的行正道,這樣的生命可以叫家庭、教會、國家健康成長。

「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6)。約坦在位的那十六年,猶大國再次健壯起來,因為他始終如一的聽從神的話語行,謹守遵行。從神而來的恩福叫猶大國和人民都走在正道上,日漸強盛。

【箴30:8-9】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祈禱】主啊,我要常常照著你的話語行,好叫我不會隨從惡人的計謀和道路,免得我得罪你,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