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46.《是恩典, 是不幸? 瑪拿西(一)》(代下33:1-9)


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藉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法度、律例、典章,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代下34:8)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1), 瑪拿西接續希西家作王。南國猶大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所滅, 列王紀報告那事件時, 鄭重說明「這禍臨到猶大, 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 究竟瑪拿西的故事給回歸的以色列人甚麼啟示? 他的故事可分作上下兩半, 33:1-9是上半。
A. 在聖殿中為巴力築壇, 1-6
B. 引誘眾猶大百姓行惡, 7-9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2), 像先前許多猶大國王一樣, 瑪拿西也被冠以這惡評開始, 然後作者報告他重建希西家拆去的邱壇, 又再次在耶和華殿中築起拜偶像的壇和把自己的兒女經火, (像亞哈斯, 28:34, 28:3), 行邪術, 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 更在聖殿內雕刻偶像。(32:3-7)

我在以色列各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藉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法度、律例、典章,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7-8), 歷代志直接引用了列王紀對瑪拿西的報告所用的這語句, 為要告訴讀者當日的瑪拿西實在是這樣的一個惡王, 事實上這語句正好解釋為何日後猶大國亡時, 加入了那關於國亡兆禍於瑪拿西的評語(王下24:3)。為甚麼在希西家的宗教改革浪潮中出生成長的瑪拿西會如此壞?

因為驕傲, 因為希西家在經驗從神而來的許多祝福後, 不再聽從神的話, 卻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和識見, 以致在這樣氛圍中長大的瑪拿西不聽從神的話語行, 不守摩西的律法, 只是行惡, 以致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的行為, 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9)

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1), 大衛王朝從沒有一個王會在位五十五年那麼長的, 但也從沒有一個王像這個瑪拿西那麼差的, 為甚麼會這樣? 是恩典, 還是不幸?

不少人今天也常行許多主不喜悅的事, 但始終都像很順利, 是甚麼原因? 是恩典, 還是不幸? 行這樣事的人, 可能就在我們附近, 可能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我們今天仍然這樣行, 好像沒有甚麼大不了的事發生, 是恩典, 還是不幸?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16:18)。求主光照, 我們看見主不喜悅的惡行, 更求主叫我們看見自己的惡行, 領我們從錯謬的路上回轉, 靠著主的恩典, 主的憐憫, 聖靈的帶領, 聖靈的大能, 謙卑回轉跟從神,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