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43.《復興由我開始, 希西家(一)》(代下29:1-19)

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立約,好使他的烈怒轉離我們。(代下29:10)

希西家王序言 (1-2):有關希西家的故事篇幅甚長,本章1-2節是這故事的前言,為甚麼說他是一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王?這是29-32章要說明的。本章由他正式作王後隨即推行宗教改革開始說起。注意聖經學者告訴我們,當亞哈斯仍然在位時,希西加已經攝政逾十年。

A. 希西家故事序言,1-2
B. 首先做潔淨聖殿,3-11
  B1
開聖殿大修理,3-7
  B2
決心與神立約,8-11
C. 利未人同來潔淨,12-19

開聖殿大修理 (3-9):因為希西家在正式登基以前早已實質管理國家事務逾十年亞哈斯種種倒行逆施早已看在眼裏,所以當他正式作王時,第一件事就是重開聖殿的門,因為亞哈斯把聖殿的門封鎖了多年(28:23),然後重新修理聖殿[1]希西家隨即把利未人和祭司都叫了來,5-7節是希西家攝政十年來的觀察所得。

決心與神立約 (8-11)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立約(10)希西家清楚明白國家當前的苦難全因離開耶和華上帝所致,所以他決定要推行宗教改革。希西家期望與耶和華上帝立約,使神怒氣離開猶大及眾民,他鼓勵眾祭司與利未人一齊起來,一同推動復興的工作。

利未人同來潔淨 (12-19):各利未人家族領袖都起來聚集眾利未人和祭司進聖殿開展潔淨工作,眾人先是潔淨自己,然後潔淨聖殿內部,再然後把被亞哈斯玷污了的器皿都集中到院內,最後搬到外頭的汲淪溪邊逐一潔淨,共用了十六天完成。

為甚麼希西家會這樣做?因為他相信神是守約施慈愛的,必會照著與人所立的約行事,即使眾人已經遠離神,當他們認罪悔改,把罪從他們中間除去,必能重建與神的關係(代下7:14)。我們都期盼復興來臨,來到我們的國,我們的城,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家,但為甚麼復興卻看似遙不可及?

當復興還沒有一點苗頭,希西家就開始這樣做,因為他相信復興可以由他開始;當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家還沒有復興的蹟像,我們只要呼求,復興必會來臨,因為復興可以由我開始。若我們自己不復興,我們不能經驗復興。希西家如此行的時候,他未看見復興,他只是相信復興要來臨。

我們相信復興要來臨嗎?然後我們怎樣過今天的生活?要調整些甚麼來迎接復興嗎?要認罪悔改迎接復興嗎?要迫切禱告求復興嗎?希西家從頭一天開始選擇了做些事。我們呢?甚麼時候才開始?開始了,有繼續嗎?還沒有開始,是時候開始了嗎?

7: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祈禱】主啊,我屬於你,我要與罪隔離,求你的寶血來潔淨我,好叫我常聽到你的聲音,行在正路上,阿們。

 



[1] 29:17「正月初一日」實是他作王的第一個月的第一日。作為信仰的中心, 歷代志藉此叫讀者看見王的轉向, 百姓的回轉, 必須從聖殿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