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52.《沒有你, 那有我》(代下36:11-23)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代下36:21)

「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11), 《歷代志》的最後一章下半, 報告了大衛王朝末後的王西底家的故事, 其中諸如猶大國破, 耶路撒冷城破, 國民被擄等都陳述以後, 最後簡述七十年回歸的先知話語成為事實作結。
A. 西底家作王, 11-16
B. 國亡民被擄, 17-21
C. 古列令回歸, 22-23

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先知耶利米以耶和華的話勸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 12), 一如前述三個末代猶大王, 猶大最後的王西底家同樣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像約雅敬一樣作王十一年後, 同樣在巴比倫大軍圍耶路撒冷城時, 被巴比倫軍捉拿, 最後死在巴比倫。

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大大犯罪(14), 甚麼原因致使西底家成為猶大亡國的王?因為14-16節告訴讀者, 不單西底家不敬拜神, 不聽從神的話生活, 就是眾祭司長和百姓都大大犯罪, 污穢了聖殿, 並且藐視這時期神藉先知作出的多番宣講(「從早起來差遣使者」原文應是多番差遣使者),[1] 才會招致上主的忿怒向百姓發作, 最終無法可救!

所以(17), 17-21節簡略交待了神的忿怒如何藉巴比倫人臨到百姓。在西底家治下, 不單國破了, 城也破了, 聖殿也被焚燒了, 而沒有在戰事中被殺的, 都被巴比倫人擄到巴比倫去! 直到波斯國興起。《歷代志》有關大衛王朝的回顧至此結束了, 有關以色列人被擄年間的事, 和被擄以色列民其實不想回歸等的事, 歷代志都略去了, 這固然因為回歸的以色列人都清楚發生了甚麼事, 更因為諸如以西結書和以賽亞書等的作品都已經詳細說明他們的掙扎以至怎樣決定回歸等的事。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21), 在書卷結束處, 《歷代志》加上了這一段的報告, 不單為要提醒被擄回歸以色列人波斯王古列下詔的歷史, 更因為要強調色列人的回歸是耶利米先知「七十年回歸」的先知宣講成為事實(25:11-12)

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成為事實是歷代志的結束語, 為要提醒回歸的以色列民, 雖然他們已經沒有自己的國家, 但他們卻可以活在神的國裏、神的家, 因為神的話語必然要成就!

「沒有你, 那有我」, 神的子民要學習的, 不再是為自己打算, 不再只顧自己的事, 自己的家, 自己的國, 神子民必需要知道, 要為神而活, 為神的國, 神的家。
很奇妙, 神會在過程中賜給人自己的國和自己的家, 這是天國的法則。

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23)

可以上去(23), 這是本書原文的最後用語, 目的是提醒回歸百姓可以上聖殿去, 去活出以聖殿為中心, 可以有每天獻祭的生活。二千五百年前神藉波斯王對他子民所說的話, 也是今天要對我們說的話, 作為神子民, 我們都要活出以教會為中心, 每天敬拜為中心的生活。藉神的話語帶領, 去經驗神的同在, 活出跟主腳蹤行的生命。

【沒有你, 那有我】
從來未盡用我恩賜,深知你恩有許多,
回頭望過去一生的經過,唯有你的火,
光照路途每一步,去衝破障礙又破浪。

如若沒有你今天不知道,怎麼可有我,
如若是獨自去闖,不知風雨怎去可擋,
祈望用我有一切的恩賜,為你去作光,
不理路途是艱鉅,全為你去苦幹。

讓我手,能為人送與永活盼望,
讓我口,傳萬民讚美遠達四方,
讓我心,全為神,每晝每夜去宣講,
將一生交給主,努力幹。



[1] 見耶25:4, 26:5, 29:19, 35:15, 44:4等的「從早起來差派」, 都應讀作「重覆差派」。

【回到歷代志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