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19.《枯井中的呼求》(詩88:1-18)

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88:8)


這是一首祈禱詩, 詩人身處絕境(4), 自己被拘困在絕境, 不得出來(8), 朋友都被隔在遠處, 眼前只有黑暗, 只有自己獨自面對, 詩人為自己得脫苦境祈禱, 更為自己所認識的人祈禱。
A. 晝夜呼求。1-9
   A1
無眠者的呼求, 1-2
   A2
孤單者的絕境, 3-8
B.
絕地祈禱。9-18
   B1
求主施恩拯救, 9-12
   B2
未回應仍呼求, 13-18

(無眠者的呼求, 1-2), 這是詩歌的引言, 說明詩人這時處身苦境中, 以致整夜無眠, 因此晝夜向上主呼求, 他所盼望的, 就是上主聽他的禱告 ,他懇求上主細心聆聽他的苦情。詩歌的內容說明, 詩人除了為自己得上主拯救外, 他更為良朋好友代禱, 為他們不致進入黑暗祈禱。

(孤單者的絕境, 3-8), 詩人陳明自己身處絕境, 自己的生命危在旦夕, 命懸一線, 自己被拘困之處, 像是被丟在死人中, 又像是躺在墳墓裏, 在一個無人記念, 與上主隔絕的地方。6-8節提及自己身處暗無天日的環境中, 孤立無援(你把我所認識隔在遠處」所說明的), 感受上主的忿怒重壓在身。詩人陳明的處境, 可說是耶利米先知陷身枯井的寫照(參耶38:1-6)

(求主施恩拯救, 9-12), 在這絕境中, 詩人的眼睛已經看不清楚週圍的景物, 他只能天天向上主舉手哀求。他的呼求像是連串向上主的質問, 實是向上主呼求拯救, 脫離那拘困之所, 不至死亡。

(未回應仍呼求, 13-18), 禱告過後, 一天又這樣過去了, 早晨起來, 困境依然, 可以怎麼辦?可以繼續呼求, 繼續向上主陳明自己的痛苦, 呼求上主減少自己的苦楚, 繼續為自己所記掛的人代求。第18節是這詩結束的一句, 其中意義隱晦, 詩人像是感嘆上主使他與良朋密友隔離, 於是「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詩人無意以為自己有多了不起, 而只是向上主陳明不忘自己的使命。這裏流露的情懷, 也像耶利米困身枯井時, 發出的感嘆。

身陷苦境, 人可以怎麼做?人可以向上帝禱告! 即使上帝像是沉默, 像是沒有聽禱告, 仍然要天天禱告。不單為自己的困境向主呼求, 也為我們所關心和記掛的人代求當我們走到無力難再繼續下去的時候, 靠著禱告出來的能力, 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 繼續為主做見證, 繼續相信主耶穌的大能

只有禱告, 不住地禱告, 晝夜禱告, 即使孤身上路, 即使仍是那麼糟糕, 我相信, 我禱告, 因為我相信上帝聽禱告, 因為我看見耶穌就是道路, 我聽到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禱告。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1:16)
【祈禱】黑暗勢力雖然好像得勝, 求主叫我不忘, 你仍然作王, 主啊, 我仍然要為你做見證, 見證福音的大能,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