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6. 《夜間歌唱, 看見自己的軟弱》(詩77:1-20)

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77:10)

夜間, 夜幕低垂, 人不能看見遠景, 從前的人甚至不能看見近處的事物。當以色列民在痛苦失落, 前途不明的時候, 就像在夜裏前行, 在這詩中, 詩人提及的夜間指的正是這樣的光景, 夜間的禱告與歌唱都是寓意在困苦愁傷時向上主的禱告和敬拜。
A. 夜間禱告。1-10
  A1
夜間禱告, 1-2
  A2
內心掙扎, 3-10
B.
夜間歌唱。11-20
  B1
從前恩助, 11-15
  B2
仍顯大能, 16-20

(夜間禱告, 1-2),我要向神發聲呼求(1a), 這是本詩的標題, 說明這是一首祈禱詩, 詩人提及因為相信神必聽禱告, 所以在極困難時(所謂的「夜間)舉手禱告, 但這禱告沒有帶給詩人安慰, 所以有「我的心不肯受安慰」的語句。為甚麼呢?

(內心掙扎, 3-10), 詩人提及這期間的愁苦, 祈禱沒有帶來安慰, 反而叫自己心煩, 甚至不能開口祈禱(所謂「不能閉眼」和「不能說話」的意涵)。詩人也不能藉追想上主從前的作為得到安慰, 反而懷疑上主是否已經把百姓丟棄, 又或者是否因為發怒而不再向百姓施慈悲了。第10節是詩人的覺醒, 他承認前述的想法是自己的「懦弱」(原文chalah也可讀作哀傷, 見和修), 他要再思上主從前向百姓施行拯救的恩典。詩人的禱告未蒙垂聽, 原因何在?

(從前恩助, 11-15), 詩人講述自己的覺醒, 他不再只著眼於向神呼求幫助, 而是更多頌讚上主, 先是11-12節讚頌上主從前所行的奇事, 那些巧妙安排(「你的經營」所指的)和大能的行動。13-15節則是讚頌上主的屬性:上主是行事正直的神(作為潔淨的), 是行奇事的神, 又是在外邦彰顯能力的神(有別於外邦神明只是一國一地的神), 這正是雅各的子孫可以在被擄之地得贖的原因。

(
仍顯大能, 16-20), 詩人進一步讚頌上主的權能, 不單可以叫外邦人折服, 也可以改變大自然的規律, 甚至大地因此戰抖震動。19-20節是詩歌的結束, 指出雖然無人知道上主行事的法則, 但以色列的百姓卻藉著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 曉得上主的心意。注意詩歌結束處沒有提及詩人後來因此大得幫助等事, 而只是確認百姓是上主的羊群。

夜間, 當人的軟弱是那麼明顯時, 甚麼都像是看不見時, 就只看見自己的軟弱, 不信主的人會一直沉下去, 但相信耶穌的人, 當承認自己是軟弱時, 卻能看見「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77:10), 憑藉這樣的看見, 可以在夜間歌唱, 可以重新確認上主與自己的關係, 環境沒有改變, 詩人的心得了堅定, 已經足夠, 這是詩人的心路歷程。

詩人在這歌的上半講述自己在夜間向上主呼求時, 沒有經驗上主的大能拯救, 因而對神的信心動, 因為那時他只定睛在自己的困難中, 發出的禱告焦點是自己。當詩人醒悟過來(10), 承認自己的小信(「我的懦弱」), 然後在詩歌下半作出夜間歌唱, 藉著頌讚神從前的作為, 讚美上主的創造, 他再次看見百姓都始終都有上主的引導, 好像羊群一般, 雖然仍然在夜間(在困局中), 這個看見, 這個圖畫使他重新站立起來, 繼續靠主奔跑前路。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16:25)
【祈禱】感謝主賜給我足夠的恩典, 叫我在軟弱的時候, 仍然可以歌唱你的救恩, 好叫我得著力量, 繼續歌唱, 阿們。


【後記】使徒保羅見證:當他面對困局, 感覺軟弱時, 他別無可誇, 而只有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因為他想起主耶穌曾經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雖然環境沒有改變, 藉著夜間歌唱, 詩人重新得著力量。這正是保羅和西拉當日在腓立比監牢中所做的, 所見證證的恩典(參徒16:25)。夜間, 今天我們也在夜間嗎?可以在夜間禱告嗎?可以在夜間歌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