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9. 《要忍耐到主來》(雅5:7-12)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5:12)

說明了不要仿效猶太會堂的做法, 要順服聖靈領受從上而來的知慧, 和把真道行出來等的勸勉後(1:19-5:6), 來到這信的結束處, 雅各提出兩方面的勉勵, 其一是要忍耐等候(7-12), 及其二的常常禱告(開始時已有講論, 1:3-6)
A. 直等到主來, 7-8
B. 不可以起誓, 9-12

(直等到主來, 7-8), 忍耐是這信開始時提及過的主題(1:3-4), 那是他們在百般試煉中鍛煉而得的生命特質, 雅各鼓勵讀者要繼續操練這功課, 他用農夫等候秋雨春雨最終迎來地裏寶貴的出產作比喻, 鼓勵讀者要努力持守真道, 藉此堅固他們對主的信心, 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忍耐(makrothumia), 這個希臘文由makrothumia二字合成, makro的意思是長久, thumia字根是thumiao(燒香), 猶太人獻祭時會燒香。因此makrothumia就是指長久地獻祭。所以忍耐就是長久活出基督的生命來(參羅12:1)

在忍耐等待的時候
, 基督徒不要因為困難環境或是意見不同而彼此埋怨, 他們要從以前的先知們學習, 在受苦中能夠學習忍耐, 如約伯就是美好的榜樣。

(不可以起誓, 9-12), 雅各又提醒這些面對試煉的讀者不要胡亂起誓(這也是猶太會堂常有的做法), 要按著主耶穌的教導面對困難(參太5:33-37)

起誓是不信世界的行為, 為要對人表明起誓者信守承諾, 猶太會堂也常用這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決心, 因此耶穌在登山寶訓也叫門徒不要有這行為, 因為這樣行只是逃避自己的責任(參太5:33-37), 但在教會裏沒有這必要, 因為人與人的信任建基於基督的愛, 而不在誓言。要自己承擔自己的責任, 而不要委過於人, 和委過於神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2), 雅各不想他的讀者只把他的勸勉看作是一個口號, 他好想告訴讀者, 相信耶穌, 忍耐等候主的時間是基督徒成長的過程, 因為這是神藉著主耶穌賜給每一個基督徒的應許。

今天我們也正在面對甚麼困難?雅各對當日讀者的勸勉也要勸勉我們
, 叫我們都可以在困難面前經驗生命成長。又真又活的經驗福音的大能, 聖靈的大能, 叫我們更明白上主的大慈愛, 更像主耶穌, 哈利路亞。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祈禱】感謝主帶領我走過困難的日子, 叫我曉得凡事信靠和順服, 叫我的信心有根有基, 我的生命成為見證,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