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13.《幽暗中的仰望》(王上8:1-13)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王上8:12-13)[1]


「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1), 聖殿建成了, 但要過了一年才有第一次敬拜,[2] 為甚麼要等這麼久呢? 要內部裝修等準備工作嗎? 這是可能的, 然而列王紀在這裏只選擇報告了有關約櫃被送進至聖所這事。
A. 王率眾民, 安排約櫃運到錫安, 1-4
B. 王領獻祭, 迎約櫃進殿至聖所, 5-9
C. 眾人驚惶, 所羅門用神話安慰, 10-13

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
(5), 當約櫃運到耶路撒冷城時, 所羅門就帶領全會眾一同獻祭, 然後祭司就按律法書規定把約櫃抬進內殿的至聖所。為了把約櫃這個木箱抬進至聖所, 為甚麼要如此隆重?這是因為約櫃裏擺放了當日耶和華在何烈山與子民立約時, 親手寫下約言的兩塊石版(8:9)。[3]

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11), 當祭司小心按規定放下約櫃出來時, 忽然有雲充滿聖殿, 甚至祭司差點站不住腳(「不能站立供職」的意思), 究意發生甚麼事? 原文意思是因為這些雲, 耶和華的榮耀被彰顯,[4] 當時情景很可能是忽然有風吹過, 殿內燈光陡暗, 以致祭司驚惶不已, 站立不住, 事出突然, 怎麼辦呢?

「他必住在幽暗之處」[5](12), 見此情景, 所羅門王想起耶和華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這話有力地安慰了當時在場的人, 叫他們不致驚惶, 並帶領他們看見神的榮耀。為甚麼說明神住在幽暗處可以使人平靜安穩?因為這話說明一個事實, 原來即使在幽暗之處, 看似孤單無助之時, 神仍然與人同在, 神的子民仍然可以看見神的榮耀, 這對於那些活在聖殿已毀的列王紀讀者言, 更是有刻骨銘心的意義。

約櫃進入至聖所是一個十分榮耀的時刻, 為何卻是叫人驚惶? 因為當人愈接近神, 愈易被神光照, 看見自己的罪與軟弱。這也是今天不少人經驗親近神時, 眼淚湧流的原因, 因為像自己如此不堪, 也蒙神眷佑。

【祈禱】感謝主, 在幽暗處, 當我傍徨無助時, 你在那裏,
感謝你, 使我不驚惶, 繼續前行,
我仰望, 就看見你你的榮耀,
我開口, 你就回應。
我聆聽, 就聽到你的話語,
感謝你, 讓我成為這殿, 使我不再為面前黑暗驚惶。
因為這殿要
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王上8:13)


【怎能如此】
(青年聖歌II, 19)
1. 怎能如此,像我這罪人,也能蒙主寶血救贖?
因我罪過使祂受苦,因我罪過,使祂受死,
奇異的愛,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為我死。
2. 我的心靈多年被囚捆綁,被罪包圍,幽暗無光,
主眼發出復活榮光,使我覺醒,光滿牢房;
鎖鏈斷落,心得釋放,我起來跟隨𣿫前往。
3. 不再定罪,今我再不畏懼,耶穌與他所有屬我,
我活在永活元首裡,穿起公義聖潔白衣,
坦然進到神寶座前,因我救主,我得榮冕。
副歌:奇異的愛,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為我死。


[1] Then Solomon said, "The LORD has said that he would dwell in thick darkness. I have indeed built you an exalted house, a place for you to dwell in forever."(ESV)

[2] 6:38告訴我們「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但7:2卻說: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節前,」。說明建殿完工到獻殿過了一年時間。

[3] 讀過前一卷前先知書《撒母耳記》的讀者當然記得, 因為沒有按照規定抬約櫃曾經出現的驚心動魄事情(亞比拿達的兒子烏撒因出手扶約櫃遭擊殺的事件, 見撒下6:2-17)

[4]the priests could not stand to minister because of the cloud , for the glory of the LORD filled the house of the LORD.”(8:11, ESV).

[5]希臘文譯本指明1213節乃引自當時的詩歌,並另有「耶和華把日頭立在天上」一句,意思是:神雖是創造天地的主,卻定意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幽暗」原文或作「黑雲」,代表神隱蔽的榮耀,聖經常以此描寫神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