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3.《在主面前長有燈光》(王上11:26-43)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裡,在我面前長有燈光。(王上11:36)

「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26a), 說明過以色列國的敵人怎樣出現, 作者就從從這裏開始報告一個名叫耶羅波安的人的興起故事, 他是以法蓮支派的人, 出身寒微, 為什麼他會起來攻擊所羅門王?結果如何?
A. 耶羅波安的興起, 26-28
B.
示羅先知亞希雅。29-40
   B1
先知的行動, 29-30
   B2
先知的宣告, 31-40
C.
所羅門王的死, 41-43

耶羅波安的興起 (26-28):耶羅波安舉手攻擊所羅門王, 源於他參與了建造米羅和修補大衛城破口的工程, 因為大有才能, 後來被派監管建設北方支派各處城鎮的一切工程。

先知的行動 (29-32):有一天, 示羅的先知亞希雅在耶路撒冷城外的田野遇上耶羅波安, 當時沒有其他人在場, 先知向他作出了一個奇怪行動。先知竟然把自己穿著的新衣撕成十二片, 然後把其中十片交給了耶羅波安, 然後對他說, 因為大衛的緣故, 所以仍然留一個支派給所羅門, 這是什麼意思?

先知的宣告 (33-40):原來先知有從神而來的默示告訴耶羅波安, 清楚說明因為所羅門拜沒有守上主的律例典章, 更拜外邦人的偶像, 所以上主要從所羅門的國中奪去十支派給耶羅波安, 先知諄諄告誡耶羅波安, 上主揀選了他, 只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他的家將要成為大國, 他的家將會像神恩待大衛家一樣得堅固。很可能在這事以後, 耶羅波安就舉手攻擊所羅門了(27), 所以王就下手要殺他, 但耶羅波安及時逃脫了, 並逃到了埃及, 直等到所羅門死了。

所羅門王的死 (41-43)這一段簡略報告所羅門的一生, 說明他作王四十年, 並葬在大衛的城裏, 然後是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這是列王紀的一個標準格式。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裡,在我面前長有燈光(36), 讀者聽到先知示羅人亞希雅向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這樣宣告, 是斷言大衛王朝的墜落? 以色列因此要徹底被棄絕嗎? 不是的,  先知宣告中的這一句話說明神不是徹底棄絕大衛家, 而是仍然有出路, 這是對列王紀歷世歷代讀者最大安慰, 因為神和以色列人的約定, 即使神對所羅門的行為深痛惡絕, 即使所羅門對神的話語置若罔聞, 神仍然應許大衛家後人在神面前「長有燈光,[1] 因為耶和華守約施慈愛。

「在我面前長有燈光(36), 先知的宣告固然預告了接著發生的國家分裂事件, 這應許是給對被擄一代、回歸、耶穌出生以前歷代以色列人的最大安慰, 因著這應許, 他們知道神會從大衛後裔中興起受膏者, 帶來拯救, 這才是列王紀寫作的最根本的目的所在。

神要讓以色列人長有燈火的應許, 讓被擄的以色列人繼續在異地奉主的名聚會, 承傳神的話語教導, 讓回歸後無家無國的以色列人得著力量面對每天的挑戰, 人雖然讓神失望, 但神卻始終信守和子民的約定, 直到耶穌基督降生, 成就救恩。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103:8-11)

【祈禱】為了讓世界常有真光, 耶穌降生, 並且叫每一個基督徒成為光, 求主用我發揮光的本質, 叫人看見光, 阿們。

 


[1] 包括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15), 和以色列民在西乃山下的約(20-23), 和大衛的約(撒下7:8-17及代上17: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