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47.《誰是誰的敵人?》(王上21:17-29)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上2120


「你起來, 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18), 以利亞又再出場了, 這一次是去斥責亞哈王行了殺人奪地的事, 這一次亞哈始而憤怒, 後卻苦惱, 為甚麼呢?
A.
以利亞被差, 宣告亞哈家的咒詛, 17-24
B. 以利亞領受, 王因自卑禍可延後, 25-29

「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20), 在亞哈王眼中,以利亞是他的敵人,所以這一天,當亞哈王正在拿伯的葡萄園高高興興地接收園子時,看見以利亞來到, 就擘頭說出這話, 不過因為他自己情知殺人奪園的事, 心裏有虧, 所以才有「你找到我嗎?」這種慌張失措的話, 果然以利亞直斥其非; 本來說甚麼「你賣了自己,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20)芸芸也就罷了,  因為以利亞總是這樣罵他(這也是作者其後加入25-26兩節編者話的原因); 然而這一次, 亞哈聽到的更是有關自己的家將會步耶羅波安王朝和巴沙王朝的後塵, 他當然知道那兩個前朝家族在亡國時怎樣被人蹧踐的事實; 當聽到同樣的事將要在自己身上發生時, 亞哈屈服了, 然後禁食, 身穿麻布, 就因為他的一刻自卑, 得蒙神憐憫, 可以在有生之年, 仍然作王, 可惜他沒有因此痛改前非, 最終仍要在戰陣上身亡(22)

誰是誰的敵人? 從數年前開始,當以利亞對他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17:1),以至旱災過了三年半後,再遇以利亞時,以利亞斥責他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18:18)。甚至在迦密山上,當著所有人面前對他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18:21),每一次,以利亞都是沖著他,不留情面地指控他,亞哈也因此對他恨之入骨。以利亞真是亞哈的敵人嗎?

敵人會叫人得福嗎? 會幫助人, 建立人嗎? 仇敵只會攻擊人, 迫害人, 破壞人和神的關係, 只會拆毀, 只會害人; 然而, 以利亞每一次出場其實都在幫助亞哈, 建立他, 甚至為他(和他治下的以色列國)帶來祝福, 相反, 亞哈自己所言所行, 卻一而再在做成各種破壞, 這見諸於他在殺害先知事件中(人和人的關係被破壞), 在拜巴力和亞舍拉的行為中(人和神的關係被破壞), 在亞蘭王入侵事件中(國家被破壞), 在拿伯事件中 (拿伯被害); 所以, 以利亞不是亞哈的敵人, 亞哈的真正敵人, 其實是他自己!

誰是誰的敵人? 神的話語有時叫人費解, 不是因為其中有甚麼高深莫測的奧秘, 只因神的話語沒有事事按人心意說出, 才使人費解, 甚至成了逆耳之言, 說話不中聽的人真的是我們的敵人嗎, 還是那些說話合我們心意的人?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6:13)
【祈禱】主啊, 求你叫我在遇到試探時, 曉得靠著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大能, 不致陷在其中, 而是轉眼仰望耶穌,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