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14.《守約的神, 守約的民》(王上8:14-21)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王上8:15)


當眾人驚魂稍定後, 所羅門「轉臉向會眾祝福(8:14),不過, 真正的祝福語要到8:54-61才出現, 而祝福之前, 他特別向會眾說明建殿的意義和源起(8:14-21), 與及作出了著名的獻殿祈禱(8:22-53)
A. 神沒選一城建造聖殿, 神只揀選大衛治理, 14-16
B.
神沒選大衛建造聖殿, 神揀選所羅門建殿, 17-21

「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 也親手成就了(15), 所羅門這一段建殿源起的說明, 強調神的應許必然成就, 說明在成就神旨意的過程中, 神的特意「揀選」, 說明神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於是神沒有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聖殿, 卻唯獨揀選大衛治理神的百姓以色列。

只是你不可建殿(19), 所羅接著提到大衛早就想要為神建聖殿, 然而神卻不揀選大衛建聖殿, 而是揀選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建聖殿。照著這應許, 所羅門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聖殿, 然後他決定把約櫃放在聖殿的至聖所。

為甚麼要建聖殿呢? 是要向神獻祭嗎? 尋求神的旨意嗎? 榮耀神的名嗎?是的, 這些都是好的, 但列王紀沒有報告所羅門在這些方面的說話, 而只提及神沒有叫大衛建聖殿, 而是要大衛的繼承人建殿, 建殿的目的就是要安放約櫃。

是的, 聖殿的重要不在其金碧輝煌, 不在其宏偉壯觀, 聖殿的重要在於有約櫃在其中, 在於藉此以色列民守住與神所立的約, 這也正是以色列民敬拜上帝的生活總綱。[1] 列王紀告訴讀者們, 神不需要有居所, 神的心意是要建立一群守約的子民, 一群充滿讚美的子民; 他們要靠神的約, 神的話語, 神的靈出入聖殿, 好去榮耀神的名。對於先知書的話語, 我們可以怎樣回應?

我們可以用唱頌這詩歌回應: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子民,一群充滿讚美的子民;他們要靠我靈來往此地,並要榮耀我寶貴的名。
(
副歌) 主啊!興起!建立教會,使我們靠你堅固。成為合一,你的肢體,在你愛子的國度。【一群大能的子民】(培靈詩選, 282)

神守了他的約了,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8:15)
所以他要盡心盡力建成聖殿。我們要怎樣守住神的約? 我們要怎樣回應神對我們的呼喚?

【祈禱】主啊, 興起, 建立教會, 使我們靠祢堅固, 成為合一, 你的肢體, 在你愛子的國度。阿們



[1] 見出20:1-17; 另參出21:22-23:33「約書」經文(book of covenant)




回到列王紀上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