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46.《誰殺了誰?》(王上21:1-16)

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 (王上 21:2)


「這事以後, 又有一事」(1a), 甚麼事以後呢? 那是前文有關先知斥責亞哈王輕易放走亞蘭王的事, 說明拿伯的葡萄園事件實與那先知的話語有密切關係。
A. 拿伯的葡萄園。1-7
   A1 拿伯拒賣先人地, 1-4
  
A2 為何臥床不吃飯, 5-7
B. 拿伯的被打死。8-16
  
B1 亞哈王宣告禁食, 8-14
  
B2 亞哈得到葡萄園, 15-16

拿伯拒賣先人地 (1-4):拿伯拒絕賣地, 因為按照律法規定, 各家都要努力保存先人留下的產業, 因為拿伯敬畏耶和華, 所以雖然亞哈用高價或更好的地作價, 他都拒絕。

為何臥床不吃飯 (5-7):王后耶洗別得知亞哈因得不到拿伯的葡萄園而悶悶不樂, 就提出亞哈既是王, 沒有理由得不到那地, 聲稱可以為王得到那地。

亞哈王宣告禁食 (8-14):原來耶洗別用的方法竟然是公開坑害拿伯, 藉宣告禁食和叫拿伯坐高位, 實是以此堆砌拿伯圖謀叛亂的罪名, 然後叫兩個匪徒誣告拿伯的不軌園謀, 然後聚眾打死拿伯。

亞哈得到葡萄園 (15-16):就這樣, 亞哈不用付出任何費用, 就把拿伯的葡萄園取過來, 得了他的產業了!

誰殺了誰?當讀者看畢王上211-16的經文,都會明白,表面上是兩個匪徒殺死了拿伯,實質上是耶洗別殺死了拿伯,為什麼呢?為要幫助亞哈奪取拿伯的葡萄園,列王紀報告這事就是要告知讀者這事實嗎?

是的, 然而列王紀可能更想要告訴我們,真正殺死拿伯的人是亞哈,因為他起了要奪取拿伯的葡萄園這念頭才會有耶洗別的冒充王寫信一事,所謂「百仁非我所殺,卻因我而死。」(之後以利亞斥責亞哈,也支持這說法, 21:19)。

然而,從列王紀開始敘述這事時,加入這片語「這事以後,又有一事」(211),和之後以利亞對亞哈的宣告看,「誰殺了誰?」的答案其實是亞哈殺了自己!因拿伯葡萄園這事是緊接亞哈王放走亞蘭王便哈達一事之後發生的,而那事的後果是先知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20:42)

也許列王紀還要告訴讀者「誰殺了誰?」另一個答案,就是以色列人殺死了以色列人!是以色列人容許這些事一而再發生,才會最終叫以色列人亡國,被擄他方,遠離應許地!

誰殺了誰?拿伯葡萄園事件今天仍然繼續發生,若我們仍是視若無睹,我們也會成為殺死自己的兇手!我們會做些什麼來阻止這些事情的繼續發生嗎?還是讓這些事繼續蠶食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家, 我們自己?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16:8)
【祈禱】求主給我一顆順服的心, 更多的倚靠, 更多的順服, 好讓我的生命更像耶穌的, 一生跟從真道行,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