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50.《信得太遲》(王上22:29-40)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王上2234
---------

A. 與約沙法同去戰場, 亞哈改裝上陣, 29-30
B. 幸約沙法沒有戰死, 嘆亞哈中箭亡, 31-35
C. 狗來舔亞哈王的血, 如耶和華所言, 36-40

聽完了米該雅的「實話」, 又把他收了監, 亞哈王和約沙法王出發去拉末了, 然而, 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22:20);你若能平平安安的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22:27), 米該雅的這兩句話, 一直在亞哈的腦海縈繞, 久久不能揮去, 他可以監禁甚至殺死先知,[1] 但不能把先知的話語當作閒事,[2]

「罷了, 不如不穿王服上陣, 可以避過敵方焦點,[3], 心中這樣盤算著, 於是, 到了拉末, 亞哈在約沙法王還搞不清甚麼回事時, 就穿上尋常士兵的護甲上戰場, 可憐這個同來督師的約沙法王就成為亞蘭軍隊的眾矢之的,…

當箭如雨下, 險死橫生時, 約沙法終於明白過來, 原來亞哈竟然要他來作他的替身! 於是他高聲呼喊:「我不是亞哈, 我不是亞哈,…(22:32), 亞蘭的車兵長才知道找錯對像, 也就不再追殺他了。

失卻了目標, 亞蘭軍只得漫無目的地射箭, 當混在士兵中的亞哈還在慶幸自己的巧妙安排, 避過一刧時, 忽然一支箭「噗」的一聲, 射進了他的護甲縫裏, …

此刻的亞哈完全相信先知的話了, 誰去引誘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22:20), 先知的話是真的!...[4]

我受了重傷, 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22:34), 中箭的亞哈王如此吩咐跟從的人, 他大概以為只要離開戰陣, 就不會死亡, 但在千軍萬馬中, 他所乘的戰車, 怎能逃出戰陣呢? 陣勢只有越戰越猛, 到了晚上, 亞哈大概因失血過多, 失救而死, 他的車始終不能出陣, 當此情勢, 他當然已經完全相信先知的話, 但卻是信得太遲!

「各歸本城,各歸本地吧!(22:36), 當日落的時候, 這號令傳遍軍中, 以色列的兵馬折損不多, 正如先知亞該雅曾說過的:「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各歸各家去。』」(22:17), 可惜歸家的行伍中沒有亞哈的份兒,  因為他信得太遲!

當亞哈王的屍身被送回撒瑪利亞, 他的血被狗來舔的時候,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21:19), 以利亞說過的這話成為事實, 雖然亞哈曾經為此自卑並得耶和華垂憐(21:29), 但他這咒詛還是發生了, 因為他信得太遲!

還要等多久, 還要看見多少, 要聽到多少, 我們才相信,
He is the Lord of all, or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




[1] 亞哈曾屠殺耶和華的先知, 幸得俄巴底冒險收藏, 其中100人才得以脫險(18:4)
[2] 不要說以利亞的說話一再應驗, 就連那些不知名的耶和華先知所講的話都一而再應驗, 即令驕橫自大的亞哈王也不得不承認, 心底裏, 他確實對此行拉末大是擔心。
[3] 可能亞哈也裏還冷笑說:「嘿, 米該雅, 看你的預言怎樣成真!
[4] 以色列王中箭, 即時一片混亂,「我真的會陣上亡嗎?, 亞哈心裏不斷這樣訴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