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18.《從加利利到迦步勒》(王上9:10-28)

「我兄啊,你給我的是什麼城邑呢?」他就給這城邑之地起名叫迦步勒,直到今日。 (王上9:13)


王宮和聖殿修築完了, 列王紀用兩個單元報告了所羅門的內政和外交事務, 但兩段都以推羅王希蘭和金子作結, 先是因所羅門從希蘭王得了金子120他連得, 所羅門給他送了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9:10-14), 結束處是所羅門從俄斐得了金子回來(9:15-28)
A.
迦利利的二十座城, 希蘭稱為迦步勒, 10-14
B.
用外邦人服苦勞動, 用以色列人帶領, 15-25
C.
在以旬迦別造船隻, 在俄斐大得金子, 26-28

「我兄啊,你給我的是什麼城邑呢?」(13), 這希蘭王說的一句話, 先知書記下這句話似是要說明所羅門虧負了希蘭王, 因為他給了所羅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1] 所以給那地起名作「迦步勒」, 意思是「沒有價值」。作為以色列和推羅接壤的地區, 加利利向為以色列人輕視的地區, 然而其實那裏是整個巴勒斯坦地水源最充足, 農作物收成最豐饒的地區, 是今天以色列的農耕收成的搖籃所在。

加利利真的是沒有價值的地方嗎? 真的連一百二十他連得都不如嗎? 為甚麼所羅門棄之如敝履, 而希蘭得之也覺被虧待? 藉比較這段經文結束時所羅門從俄斐得回四百二十他連得金子, 列王紀要告訴讀者所羅門的愚昧, 竟然用二十座城換這區區的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對於列王紀的讀者言, 這是何等的諷刺, 他們活在沒有國土的境況, 就是因為君王輕看神所賜的地有以致之!

因挪用客人買樓金錢致嚐盡鐵窗艱苦歲月的Boris弟兄, 在他萬念俱灰時, 藉著基督教的監獄探訪事工, 真正聽到神的話語, 看見多年來以為擁有金錢可以換取幸福的愚昧, 痛悔自己輕看天堂的祝福, 於是流淚悔改, 聖靈進入他的心裏, 從此, 即使他仍在監牢裏, 但他真正經驗活在天堂的美好, 在監房努力服務, 幫助人, 向人傳福音, 並得到提早放監; 出獄後本有重當律師的機會, 他推卻了, 因為那個他本來天天想要離開的監房, 成為了他天天想進去的地方, 因為他看見那裏有無數的生命像他從前一樣不知道甚麼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所以參加了監獄的福音工作, 直到今天, 現在, 他的家庭已經復和, 雖沒有從前的物質富裕, 卻有豐盛的生命, 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

從加利利到迦步勒, 我們今天看重的是甚麼? 是一百二十他連得的金子, 還是那叫作迦步勒的加利利?

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2](9:1-2)
【祈禱】求主憐憫, 叫我不要用世人的眼光去看事物, 而是叫我曉得, 凡是你賜給我的, 都是最好的, 阿們。



[1] 相當於現在的4吨半重。

[2]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9: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