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48.《誰是上帝? 誰是神?》(王上22:1-12)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嗎?」(王上227
---------

A. 亞哈王邀約沙法王出戰亞蘭, 1-4
B. 約沙提出先問先知再作決定, 5-9
C. 先知都預言可以去攻打拉末, 10-12
亞哈終於主動尋求神的心意, 並主動邀請耶和華的先知了, 此前, 雖有眾多耶和華先知對亞哈王說話, 但都不是亞哈主動去尋問耶和華心意的, 亞哈都是被動地聽到這些先知的話, 是這些先知領受了神的話語, 走進亞哈的生活圈中, 被亞哈看為不速之客, 被看作是國家的敵人!

是因為亞哈認罪悔改了, 所以主動尋求耶和華上帝嗎? 不是, 只因他決定向亞蘭國用兵時, 南國猶大的王約沙法在場,[1] 提出要尋求耶和華旨意的是約沙法, [2] 不是亞哈, 事實上亞哈仍然不願意聽耶和華的先知的話, 因為他們只會說凶言, 不會說吉言(22:8)

亞哈作決定時, 也想到要尋求神的心意,[3] 甚至他有四百先知為他尋問,[4] 不過這些先知聽罷亞哈提出要向亞蘭動兵之說後, 就即時回應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12:6), 這表示他們的神就像他們一樣毫無保留地擁抱王的心意。因為那四百個所謂的先知, 表面上是以巴力和亞舍拉為神為上帝, 實質上他們所作的只是要他們的上帝服從人, 因為骨子裏, 他們的主子亞哈王才是神!

尋求神心意不是要從神得著一句說話, 或一個預兆, 而是一個經歷神的真實, 與神相遇的過程, 不是要上帝聽人的話, 尋求神的起點是要聽上帝的話, 跟從神的意願, 那怕是多難接受的, 是多出人意表的。

狗狗說:「你寵我、你餧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 你一定是上帝!
貓貓說:「你寵我、你餧養我、你供我住、你愛我, 我一定是上帝!

誰是上帝? 誰是神? 如果我不是, 誰是?




[1] 約沙法王是猶大王亞撒的兒子, 他在位時與北國亞哈關係密切, 甚至為他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王的兒女為妻, 所以當亞哈想對亞蘭國用兵時, 就邀請約沙法到來, 為要借助南國兵員以加強實力。
[2] 約沙法提出要求問耶和華的先知, 不是因為他不同意這四百先知說出來的話, 而只是因為他知道要事事求問耶和華, 因為約沙是一個敬虔愛主的王(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22:43), 因為約沙法相信只有耶和華是神。
[3] 但亞哈心中有很多的神, 除了耶和華, 還有巴力, 還有亞舍拉, 還有是他自己!
[4] 顯然這些都是巴力或亞舍拉的先知, 雖然在迦密山上以利亞殺了四百巴力先知, 很快亞哈又再建立起這些巴力先知團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