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2. 《魚腹中的禱告》(拿2:1-10)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2:6)

本來想到寧願死了, 都要違抗上帝, 但當被拋進大海, 被大魚吞下腹中沒有死去時, 約拿卻生出了求生意志了, 於是約拿在大魚的腹中禱告, 求神拯救。[1]結果怎樣?
A. 神始終在看顧, 1-2
   B. 神必有拯救, 3-5
   B
神沒有離開, 6-7
A’ 神始終有恩典, 8-9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1), 當死亡臨近, 約拿知道若是上帝願意, 他仍然可以得救, 於是作出了本章的祈禱, 求神拯救。1-2節是這個祈禱的基礎, 提及神曾經在患難中幫助過他, 就是極端困難中曾經施行拯救的事實。

「你將我投下深淵(3), 3-5節是這大海中祈禱的方向, 3和第5節都提及此刻被落在大海的困局, 就是自己已經下到大海的深處, 被眾水環繞, 幾乎被淹沒了。第4節說的則是自己的確信, 就是深信神的大能可以拯救他, 所以說出了在這困局中仍要呼求上主, (所謂「仰望你的聖殿」的意義, 按代下6:12-42的講論, 以色列人在危難時向著聖殿禱, 上主就給他施恩拯救, 脫離困軛)[2]

「我下到山根[3](6), 6-7節說的是深信上帝必會聽到自己的祈禱, 6節是說明當前的困局好比已經被關在「地府」(和修本, 死人的去處), 7節說的則是約拿深信, 即使在這絕境, 當他開口祈禱, 上帝仍然聽到(所謂「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 達到你面前」的意義)約拿如此祈禱, 因為他深信人與神的距離並非遙不可及的遠, 而是只在口邊的近(30:14), 他深信只要開口祈禱, 上帝就聽到, 幫助就來到。

「那信奉虛無神明的人(8), 8-9節是這祈禱的結束, 是兩種信仰的比較, 前者是信奉虛無神明的人, 後者是相信耶和華上主的「我」(約拿), 前者是隨環境改變而輕易丟棄自己的神(所謂「自己的慈愛」所指的), 後者則是許願必償還的態度。
這兩節反映了船上人信奉那些外邦神明的無能, 和他們其後向耶和華獻祭和許願的表現(1:16)。提及用聲音向上主獻祭, 和許願必償還等語詞, 實是表示若得蒙拯救, 願意聽主吩咐去尼尼微宣告的承諾。約拿這祈禱的結束語實是向神許願。

當約拿如此祈禱, 又如此承諾後, 耶和華就在魚腹中保護了約拿, 他在魚腹中三天, 不單沒有被魚消化掉, 並且上主吩咐那魚, 「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10), 他就得了拯救![4]

上帝是聽禱告的神, 當我們呼求, 他就向我們伸手, 施行拯救, 即使在極端的禍患中, 在看似已經沒有出路的時候。事實上, 約拿書的故事說, 那些禍患來到, 實是人被操練的時候, 操練對神的信心, 是化裝的祝福, 是叫人更新改變的時候。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不是你難行的,也不是離你遠的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30:11-14)
【祈禱】 主啊, 求你給我一顆謙卑的心, 一個順服的靈, 叫我可以聽你的吩咐做事, 好叫我經驗生命的豐盛。



[1] 約拿的禱告是一首詩歌, 甚至是哀歌。
[2] 「仰望你的聖殿」說的是當人向著聖殿祈禱, 必蒙垂聽的傳統。參所羅門的獻殿祈禱, 見代下6:12-42, 王上8:22-39
[3] 「山根」是比喻說法, 山的根, 像樹的根, 即地的深處, 參和修本譯作「山的根基」。
[4] 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不死, 歷來都是讀者熱談的話題, 所以有人認為約拿其實已經死去, 只是神把他復活過來, 就像耶穌已經死了三天後復活一樣, 其實這些都不是約拿書所關心的, 約拿書只想我們關心他在魚腹中一息尚存時發出的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