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第二十天《救我們脫離兇惡》


【默想經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6:13)
參考經文, 6:9-13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6:11-13)
救我們脫離惡者(11:4), 路加福音的這個平行經文清楚說明主教導我們要求父救我們脫離那惡者的試探, 因為肉體的軟弱,沒有人可以靠血氣勝過試探,從亞當和亞夏娃在伊甸園的試探中跌倒開始,我們曉得人總會有千萬種理由不跟從神的意思作選擇,在試探中跌倒,因為在那惡者面前,人是無能為力的。
惡者不單會用週圍的環境或人的言行作引誘,惡者還會用我們心裏的話語或感覺作引誘,[1]從亞當至亞伯拉罕、雅各、大衛、所羅門、彼得,以至不少我們所敬重的牧者都曾經跌倒過;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作出這樣的祈禱,呼求神的恩典與憐憫,祈禱天父用大能的手帶領我們,主耶穌的靈會親自導引我們,叫我們在每一個時刻作出合神心意的選擇,不陷入試探中,不在引誘中失腳,而是在考驗中生命得提升,活出向惡者誇勝的天國文化。

默想 (請把默想或簡樸生活操練領受寫在下面):
1. 試探(引誘)和試煉(考驗)有甚麼分別呢? 其實這兩詞語在聖裏是相同的,只是翻譯聖經的人按上下文作了不同的翻譯![2] 為甚麼同樣的事,既是試探卻又是試煉?
2.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惡者」,請默想一分鐘曾經在試探中失敗的事件,寫在下面。在那事件中,我學會了甚麼功課? 同樣的事出現時,有能力勝過嗎?






為在試探中能夠脫離惡者禱告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10:13)
我們天上的父,感謝你應許過在受試探時,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可以脫離惡者。所以,聖靈啊,求你叫我能夠常常看見你指引的出路作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領我走正路不跌倒,不會虧缺你的榮耀。
        主啊,求你開恩可憐這個罪人,曾經被惡者蒙蔽,甚至犯罪跌倒,羞辱你的名,因此攔阻人來到你面前,求主赦免的罪。主啊,求你用寶血來塗抹我的罪孽,除去身心靈裏的污穢釋放惡者在我生命裏曾經做過的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10:10),重整我的生命叫我可以為作工,成為別人的祝福,榮耀主名,感謝你主聽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1] 惡者有時會用凶惡的環境或化作光明的天使作引誘,有時會用我們自己的感覺或自己的說話作心魔來引誘。
[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1:2);「不叫我們遇見試探(6:13),同一個希臘文peirasmos在兩處有不同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