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1. 《你我都有益處, 阿尼西母(一)》(門1:1-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1a), 使徒保羅寫此信時, 身在監中, 傳統相信他當時在羅馬等待到凱撒的審判堂前上訴, 詳見使徒行第28章的報告(參徒28:31)
A. 開始的問安, 1-3
B. 讚腓利門的愛心, 4-7
C.
阿尼西母請求, 8-22
  C1
為阿尼西母代求, 8-11
  C2
看他不再是奴僕, 12-16
  C3
要看他如家中人, 17-20
  C4
說明其望和計畫, 21-22
D.
結束的問安, 23-25

「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1), 這是一封寫給腓利門及在他家中的教會的短信, 腓利門是歌羅西的信徒, 1-3節的問安可知, 在他家中有教會聚會, 亞腓亞應是腓利門的妻子, 而亞基布則可能是這教會的牧者, 所以保羅稱他作「與我們同當兵的」(另參西4:17)

「我禱告的時候(4), 4-7節給收信人的稱讚中, 有「因聽說你的愛心(5a)的用詞看, 保羅很可能沒有見過腓利門(事實上保羅沒有去過歌羅西城, 參西1:6, 9), 按保羅書信的風格, 他經常會在問安後寫出一段對讀者稱讚, 而稱讚的焦點, 其實都是與那信的重點相關連的; 從這一段稱讚腓利門的語句看, 不難發現保羅在此大大稱讚腓利門的愛心, 他的愛心與寫這信有甚麼關係?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8), 8-22節就是這信的主體內容, 8-11節直接說明寫這信的目的, 保羅在8-9節提到自己作為屬靈的前輩, 並且此刻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 本來可以直接吩咐他就可以了, 但他卻選擇憑愛心向他發出請求。要為何要為阿尼西母代求?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10), 這是第一個原因;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 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 這是第二個原因。第一個原因說明, 保羅已經帶領了阿尼西母決志信耶穌了, 第二個原因則說明, 阿尼西母從前是一個沒有益處的人, 但現在卻是對他們二人都是有益處的。注意「益處」原文用的是利潤(Profitable), 也即是阿尼西母(Onesimos)這字的意思, 所以保羅是刻意這樣寫的, 但究竟這是何所指?

保羅寫此信沒有甚麼神學的論說, 而只是向腓利門提出請求, 保羅所求的, 是請腓利門不再視他為奴隸, 而是要把他看成是弟兄(參第16)。保羅知道作為奴隸主, 腓利門若接受請求, 他會有實質的金錢損失, 所以提出了18-19節有關願意償還的承諾。不過, 他在第11節告訴了腓利門, 實質上他不會因此有損失, 相反, 他會帶他益處, 正如他已經帶給保羅益處一樣。

這是一封愛心行動的書信, 所以保羅稱讚腓利門的愛心, 保羅自己實踐了愛的行動, 並且鼓勵腓利門像他一樣用愛心接納這個家奴。聖經告訴我們, 神就是愛, 主耶穌給我們的大誡命是愛神和愛鄰舍如同自己, 我們都明白其中意義, 但究竟我們會否將之活出來?腓利門書是保羅的生命見證, 這見證說明教會的管理法則不是論資排輩, 不是以大壓小, 而是用愛心行事, 愛心不止限於是一個知識或理論, 保羅不單自己把神的愛活出來, 他也向讀者發出邀請, 把愛活出來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 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 按世界的準則, 實質利益是人們所追求的, 但保羅相信, 活出愛才是真正給人利益的, 所以他為此願意捨棄自己的利益, 為了要活出愛, 保羅自己要付出代價, 也邀請讀者付出代價, 我們是否已經預備了, 願意為了活出愛而活出代價?我們要活出甚麼代價?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10:27)
【祈禱】 感謝主從塵土中揀選我, 給我兒女的名份, 我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你, 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