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9. 《與主聯合, 成為一靈》(林前6:12-20)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今天當基督教宣揚不應有婚姻以外的性關係時, 常被人戲說是古老觀念, 追不上時代, 但你知道嗎? 原來二千年前哥林多人對性關係的態度就如餓了要吃飯一樣平常(6:13), 是基督教後來革新了這種觀念, 所以真正古老的原來是性開放這觀念!
A.
凡事都可行, 但不受它轄制, 12-14
B.
淫亂不可行, 身體聖靈的殿, 15-20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12), 從這語句在信中還再出現兩次(10:23), 相信這是希羅世界的諺語, 人們常用這語句用來維護自己的行為, 但保羅在13-14節卻用這諺語說明人不可被情慾的事情轄制, 為甚麼呢?因為身子不是為淫亂!保羅用食物與肚腹的關係, 喻比身子與性事的關係, 人不應該把性事的需要看作身體的需要, 像肚餓了就需要吃食物。這是錯謬的, 保羅嚴正指出主耶穌為人復活, 就是為人的身體復活。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肢體嗎?(15), 保羅用15-20節教導讀者, 因為主耶穌為信徒而復活, 所以信徒的身體已經成為基督肢體的一部份, 所以信徒若行淫, 就不單是玷污自己的身體, 實際上是把基督的身體也玷污了; 因為聖靈在每一個信徒身體裏, 所以像婚姻裏二人成為一體一樣(二人同有一體), 在我們與主的神聖婚姻裏, 我們是與主成為一靈(二人同有一靈); 所以信徒必須要遠避淫行, 因為行淫的人, 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使聖靈受虧損。為甚麼這樣說呢?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19), 19-20節說明其中原因, 因為當人信耶穌, 聖靈就住在人裏面, 因此信徒的身命已經不再屬於自己, 神用重價把人買來, 信徒因此要用身體榮耀神。

「既然凡事都可行, 男女間的性關係是不應該有任何限制的」, 這是保羅在這一段經文要指斥的錯謬, 保羅強調神造人確是讓人可以享受男女連合的歡愉, 但卻只可以與配偶連合(不可與其他人連合, 婚姻以外的人, 同性的6:9), 否則那就叫作淫亂, 婚姻以外的身體連合都不會使人得益處, 要禁絕, 為甚麼?

因為人的身子是神的殿, 有神的靈內住(6:19, 3:16)。因為人被造的目的是榮耀神, 人要與神連合, 成為一靈(6:19), 才可以達致這目標。[1]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是與主連合, 成為一靈。所以, 祝福你, 與主連合, 只要相信耶穌, 讓聖靈來充滿你, 今天你就可以與主連合, 這是世人看為愚拙的十字架道理(1:25)

我們屬他, 他也屬我。(2:16, 6:2)

【祈禱】主啊, 感謝你天天與我同行, 做我最好的朋友, 叫我勝過魔鬼的試探, 領我進入你的命定, 成就你的應許。


【後記】
「與主聯合,與主成為一靈」(17), 這道理告訴我們: 如果你有一個情人, 你和你的情人的關係不是以肉體有多親密來衡量的, 因為人藉著肉體連合達致的我中有你, 你中有我的關係, 只是一個有時而盡的關係。所以, 有人說主耶穌是信徒的情人, 他天天都在等待著與基督徒連合。我們都是主耶穌的情人, 他正在等待著和我們連合, 哈利路亞。



[1] 夫妻的連合只是讓人先嚐天國的美好, 所以當復活的時候, 人不再需要有這關係, 因為那時與神成為一靈這關係實現了(12:25), 當然就不再需要這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