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27.《福音, 叫我們相信死人復活》(林前15:1-19)

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林前15:12)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3-4)因為保羅書信成書要比福音書早, 所以聖經學者告訴我們, 這一段話是福音最早成書的文本, 是初期教會的信條(信經)。為甚麼保羅要重提這眾人皆知事實呢?
A.
基督的復活。1-11
  A1
基督復活的福音, 1-4
  A2
福音叫人成使徒, 5-11
B.
死人的復活。12-19
  B1
復活叫信不枉然, 12-15
  B2
復活叫信不可憐, 16-19

「弟兄們(1), 保羅在1-4節重提福音的內容, 為甚麼他要再向讀者重申這些已知的事實?其實這是保羅寫作的修辭技巧, 重申福音內容, 為要鼓勵讀者靠福音站穩。於是他寫上3-4節的內容,說明福音就是說明「耶穌基督」, 就是聖經早已預告的那一位救主, 他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但卻照著聖經應許的, 被埋葬後在第三天復活了。學者相信3-4節是福音最早的文字報告, 隨後的福音書及其他書信都以此作為藍本寫成的。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核心信仰。

「並且顯給磯法看(5), 保羅在5-7節提及耶穌復活後被人看見的幾個記錄, 保羅無意列出所有事件, 因為提及這些, 目的是說明寫這信時, 很多親眼目睹耶穌復活的人仍然在生, 是活的見證。8-9節就提及自己也是其中一個見證人, 並且因此被揀選作了使徒, 作建立教會的工作, 強調自己本來不配, 因為他原是逼迫教會的人。10-11節說明作使徒是神給他的恩典, 為了不致徒然得著這恩典, 所以他自己就格外勞苦, 因為有神的同在, 所以能夠成就美好果效, 這是眾使徒都如此經歷的, 這是保羅所確信的, 因此也是哥林多的信徒所信的。

「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12), 為甚麼要重提福音內容, 原來哥林多教會當日有人不相信死人復活這回事!保羅在13-19節用了兩段文字闡述, 若然沒有死人復活, 眾人所信的都是徒然。
「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13), 13-15節先是說明若沒有死人復活, 就不會有基督復活的事, 因此他們是枉然相信耶穌, 而保羅等人就是為神妄作見證, 因為他們傳的是神叫基督復活的信息。

「因為死人若不復活」(16), 16-19節進一步指, 基督若沒有復活,他們就是白白相信耶穌,也沒有罪得赦免的事; 於是基督徒死後就如常人一樣會滅亡。保羅這裏語重深長的指出, 復活是福音的核心內容, 沒有復活, 耶穌就沒有成就救恩, 沒有復活, 相信耶穌只是自欺欺人, 結果基督徒只比眾人更可憐!

若果我們相信耶穌, 只在今生有指望, 只靠著眼前的成敗得失來衡量我們的人生意義, 只在人前說我信耶穌, 實質在心裏仍活在舊我中, 所思所想仍然像未信主前一樣, 仍然以追逐名利權力, 肉體滿足為生命的第一優先, 我們便比不信主的人更可憐了, 因為基督教只是精神的鴉片, 藉精神麻木, 去面苦難人生。原來相信耶穌只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 自我安慰, 自欺欺人。今天我們是怎樣相信耶穌的?我們真的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 每天給我們力量, 與我們同行的神嗎?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5:19)
【祈禱】 感謝主, 藉著你的死和復活, 把我罪洗去, 叫我今天活得平安喜樂, 並且使我對明天有指望, 大有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