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2. 《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撒上1:19-28)

「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8)


「次日清早...(19), 19-20節報告當以利加拿和兩個妻子回到中, 不久, 哈拿竟然有了孕, 然後生下了一個孩子, 哈拿為這孩子起名叫撒母耳, 因為這是她從上帝那裏求來的。
A.
哈拿回家, 懷孕生子, 19-20
B.
哈拿留家, 待子斷奶, 21-23
C.
哈拿奉獻, 歸主為聖, 24-28

「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21), 既然哈拿禱告蒙應允得子撒母耳, 為甚麼哈拿不去示羅獻祭感恩?是的, 她的苦難終過去了, 她當然要去到神的面前, 獻上感恩的祭。然而, 哈拿沒有忘記曾經在神面前許了拿細耳願, 若生兒子, 就要把這兒子「終身歸與耶和華(11), 這是一個重大決定, 因為這樣, 孩子將要永遠與自己分開(22f)!於是她向丈夫提及這事, 雖然哈拿的丈夫以利加拿顯得有點不太情願, 但他同意了, 說出了第23的話。

哈拿決定留在家中, 乳養這個孩子, 直等到孩子斷奶 (一般是三歲左右, 甚至是四歲), 因為當她帶著孩子去示羅之日, 就是把孩子永遠住在那裏之時。當然在這些等待撒母耳斷奶之前的日子, 哈拿就已經開始教導撒孩童撒母耳認識耶和華, 學習聖經的話語, 學習在生活中盡心盡力愛耶和華。

「既斷了奶(24), 當孩子斷奶以後, 哈拿就照著所許的願, 把孩子帶上示羅。當獻祭完了, 哈拿就對以利說出自己就是數年前那個被他以為喝醉酒的婦人, 說明自己曾經許了拿細耳願, 所以要來還願。「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28), 就這樣, 哈拿就把童子撒母耳留在示羅的會幕, 跟從以利學習事奉(敬拜)耶和華。

為了一生事奉主, 神今天要我們放手的是甚麼?是要離開親人而去嗎?還是要我們把最重視, 最捨不得的甚麼東西放棄嗎?我們的崗位、權利、金錢, 甚至是我們自己嗎?我們要怎樣回應?

當日天父上帝要主耶穌放下自己的尊貴身份, 要捨棄自己的生命, 耶穌怎樣回應?那是十分困難的, 耶穌為此掙扎, 但最後, 他這樣回應: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22:42)

神今天要我們做甚麼, 不要懷疑, 那不是錯覺, 我們要確信出於神旨意, 神會用各種方式顯明他的旨意, 他的話必然應驗。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22:42)
【祈禱】 父啊, 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為了要服事你, 若果要捨棄我擁有的甚麼, 我願意,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