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呼召: Mission Impossible》(出3:7-12)


祈禱     賜人能力的主啊,求你加我力量,給我信心。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3:12)
神為甚麼要在這異象中向摩西顯現?他不明白,這實在來得太突然,他不知怎樣回應,只感到害怕,不知所措...。
  使摩西更感不知所措的,是接下來耶和華神對他的呼召(3:7-10),這是《出》其中一段最重要的經文,經文以耶和華提及「我的子民」開始及結束,呈現以下文學結構:
A我的子民在埃及受苦(3:7)
                B我看見他們受轄制(3:7)
                        C他們所發的呼聲我聽見了(3:7)
                                D我下來救他們脫離、領他們去(3:8)
                        C’他們的呼聲已經達到我(3:9)
                B’我看見他們受壓迫(3:9)
A’我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3:10)
  這個結構清楚告訴我們呼召的中心信息:耶和華神要救祂的子民脫離埃及人的手及埃及人的地,領他們到美好寬闊之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地。
對摩西來說,這是不可能的!「埃及人怎會讓我的同胞離開,更不可能的,擔當這不可能的任務的竟是我!」
所以摩西對這個呼召的回應是:「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摩西想到的也許不僅是埃及的強大,也許更想到自己正是為逃避法老的追殺才隱居於這曠野,也許他還想起昔日同胞們根本不接受他的痛苦經歷,也許想到自己已無復當年之勇,也許...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之所以不可能,因為對我們來說,那任務所需的是我們的能力根本達不到的,這可能是學識的問題,或是經驗,是資歷,是學問,是才幹,是人際關係,是家庭背景,是...。
當然,做任何事,我們都要量力而為,不能螳臂擋車,然而,若果我們要做的是上帝交托我們去做的,那麼除去考慮我們自身的因素外,我們更要相信上帝不會只管把我們放在風浪中任讓我們在其中掙扎的。雖然在事情還沒成就前,我們感到那是不可能,就像當日摩西蒙呼召時的第一個反應般,但我們要留心神的回應:
我必與你同在;你把人民從埃及領出來的時候,你們要在這山上事奉神;這就是我派你去的憑據。
因為耶和華是「與人同在的」神,祂更給我們憑據,是甚麼憑據?一件還沒有發生的事情[1]!是的,神以還沒有發生的事作憑據,似乎不合理,但是聖經一再告訴我們,多少弟兄姊妹的見證也確證如此,當人順服遵行神的話語,神的作為將要顯明,即使在我們有限的時空中還沒看見。因為當人以為不可能(impossible)時,神說:「我能(I’m Possible)」。
「耶穌說:『人所不能的,在神卻是可能的。』」(18:27)




[1] 這事情到了19章就得到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