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9. 《葡萄園的期望與現實》(賽5:1-7)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5:3)


5:1-7是以賽亞書著名的葡萄園之歌, 實是第五章的序幕, 可看作一個小故事, 故事中有一個人來到錫安城的大街上唱歌, 歌聲算是不錯的, 所以很快有很多人在圍觀。
A.
葡萄園失望歌聲, 1-2
  B.
邀錫安民來爭辯, 3-4
  B’
告錫安民不修理, 5-6
A’
葡萄園倒有冤聲, 7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1), 隨著熟悉的璇律響起, 群眾知到歌者要唱的是個葡萄園之歌, 歌詞唱頌的是園主選擇把園子建在一個肥美山崗上, 除去石子, 施肥灌溉後, 栽種了上好的葡萄種子, 再在園子中蓋一座樓, 鑿出壓酒池, 葡萄園之歌是當時人人會唱的歌, 眾人都知道接著就會唱到葡萄成熟時, 大家歡慶收成的載歌載舞的情景, 然而這歌至此卻是顛覆了常規的:「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2)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3), 當歌聲在熟悉的璇律卻意外的歌詞中暫停片時, 歌聲再起時卻是向群眾發出邀請進行公開辯論, 辯題是究竟歌中的園主應該怎樣處理這個沒有照著「指望結好葡萄」的葡萄園。「都是種子不好, 拔了出來, 重新再種」、「改種別的作物罷」、「這樣的園子留來有甚麼用! 丟棄了罷」, 聽到歌者這樣的邀請爭辯後, 群眾很可能會這樣回應。

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拆毀牆垣,使他被踐踏。我必使他荒廢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5), 葡萄園之歌這時再次響起, 當群眾聽到這樣的歌詞時, 都可能在拍手稱慶, 非常認同歌者所唱。不過, 當他們聽到最後的那一句, 「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6下), 這有點奇怪, 園主怎能命令雲不降雨在其上呢?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7), 歌聲忽然變得非常激昂, 然後眾人聽到了這歌如此結束, 原來那棄不足適的葡萄園竟然就是以色列家, 結不出好果子的葡萄樹竟然就是現在圍觀拍手和應的猶大人![1]

當人們高呼打倒貪污腐敗時, 把不合理的事杜絕時, 把惡人懲處時, 把各種不合理不公義的事掃除時, 有多少人會想到原來製造這些不公不義的人和事原來就是自己! 原來主持公義的人自己就充滿不義![2]

從前的以色列就是活在這種虛假的管治中, 神知道嗎? 神要做些甚麼來糾正這不公不義的環境嗎? 今天我們生活在怎樣的一個社會中, 每主日去崇拜的是一個怎樣的教會, 我們也常因不同的事發出批評和論斷嗎? 我們的批評論斷也許是準確的, 但甚麼人該為那些問題負責? 神會做些甚麼來糾正嗎? 我們可以做些甚麼去改進, 更新和復興嗎? 復興應該怎樣開始? 應該從誰開始?

「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18:13)
【祈禱】復興由認罪悔改開始,聖經清楚啟示,人若不認自己的罪並拒不悔改,復興不會臨到,求主帶領我們知罪和認罪,阿們



[1] 為甚麼會這樣呢? 這是葡萄園之歌的主體內容(5:8-31)將要唱出的。

[2] 筆者想起:當主持廉政事務的最高級官員竟然被揭發帶頭貪腐, 當帶領社會要奉公守法的首長可以公然踐踏法律, 當一個主持世界公義的國家竟然每天都在竊聽監視人們日常生活的電話電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